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基金公司为何争推货币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09:00 东方网-劳动报

  布凡

  虽然目前大盘比较低迷,但是开放式基金的设立步伐并没有放缓,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货币市场基金在其中唱了主角,那么为什么基金公司都热衷于推出这个基金品种呢?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发行热”主要有三大原因。一由于货币市场基金收
益良好、风险较低,销售情况普遍良好,而反观偏股型、偏债型基金,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去年以来销售情况就不太理想,去年有些基金的首发规模只有10亿份左右,而到了今年,有的基金只发行了4亿多份。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情况火暴是基金公司趋之若鹜的主要原因。

  去年股市在一季度后连续下挫,跌了将近500点,给股民和机构投资者造成了重大损失。去年年初谁也没有料到,各类基金最后的赢家会是低风险低收益的货币市场基金,在偏股型、偏绩型基金集体缩水的境况下,货币基金保持了规模的高速扩张,业绩也遥遥领先。去年市场上货币基金加权净值收益率达2.45,高于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的-0.28和股票基金的-1.53。而今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表现依然不错,以国内首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为例,目前7日折算的年收益率已经达到3以上。货币市场基金吸引投资者除了收益稳定、风险小以外,其流动性较好,不收取赎回费,管理费也只有0.33,约为股票基金管理费的四分之一,这也是投资者青睐其的原因。

  二是为了完善基金公司的产品结构,留住投资者。现在的开放式基金主要分为偏股型、偏债型、货币市场基金。如果一家基金公司只拥有偏股型、偏债型基金,那么当两者表现不佳时,投资者就会流失。而设立了货币市场基金后,可以通过转换为货币市场基金留住投资者。而当股市转好时,股民可在同一基金公司内再转换成偏股型或偏债型基金。而这种转换一般都是免费的。

  三是不久以前,管理层发布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可直接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而据业内人士预测,它们最先推出的产品有可能就是货币市场基金。由于现在银行是基金销售的主渠道,一旦其自己发行货币市场基金,就有可能会影响由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式基金,不少基金公司不得不赶在其前面推出这个产品。(来源:劳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