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3:09 证券时报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基金管理人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的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 年1月1
6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相关财务资料未经

审计

  第二节  基金产品概况

  基金名称: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简称:东方龙基金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4年11月25日

  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312,507,269.15份

  投资目标:分享

中国经济
资本市场
的高速增长,努力为基金持有人谋求长期发展、稳定的投资回报。

  投资策略:本基金的投资管理由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积极风格管理和自下而上的个股(包括债券)选择组成。本基金将资产配置、基金风格管理和个股选择都建立在全面、深入而有效的研究的基础上。研究贯穿于基金投资管理的每一个环节。

  投资范围和主要投资对象:本基金的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主要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以及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本基金的重点投资对象为经过严格筛选的优势行业中的龙头企业。本基金投资这类公司股票的比例将不低于基金股票资产的50%。

  业绩比较基准:根据本基金积极风格管理的特征,本基金选择新华富时风格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

  东方龙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新华富时A600成长指数*30%+新华富时A600价值指数*45%+新华雷曼中国债券指数*25%

  如果新华富时指数有限公司停止计算编制这些指数或更改指数名称,本基金可以在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变更业绩比较基准并及时公告。

  如果今后法律法规发生变化,或者有更权威的、更能为市场普遍接受的业绩比较基准推出,本基金可以在报中国证监会备案后变更业绩比较基准并及时公告。

  风险收益特征:本基金属于证券投资基金中的中等风险品种,其风险收益特征介于单纯的股票型基金、单纯的债券型基金与单纯的货币市场基金之间,同时其股票组合部分的风险收益特征也介于完全成长型股票组合与完全价值型股票组合之间。

  基金管理人: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托管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注册登记机构: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第三节  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一、主要财务指标(单位:人民币元)

  二、基金净值表现

  1、东方龙基金本期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2、东方龙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注:① 根据《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规定,本基金的资产配置范围为:股票0%~95%、债券0%~95%、货币市场工具5%~100%,基金的投资组合应在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达到规定的标准。本报告期内,本基金严格执行了《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

  ② 本基金成立于2004年11月25日,截至2005年12月31日,本基金成立已满一年。

  ③ 所述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认购或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计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第四节  基金管理人报告

  一、基金经理情况

  宋炳山先生,副总经理,清华大学工学硕士。历任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与高技术司项目官员,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部高级研究员,基金裕隆基金经理助理,基金裕阳基金经理,基金裕华基金经理,交易部总经理,富国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兼基金汉兴基金经理,现任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任委员、本基金基金经理。

  季雷先生,本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经济学博士、MBA、物理学士。5年证券从业经历,2001年至2004年在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工作,任投资策划部经理。2005年加盟本公司,曾任研究部副经理,现任本基金基金经理助理。

  二、基金运作合规性说明

  本基金管理人在本报告期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各项实施准则、《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着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为基金份额持有人谋求最大利益,无损害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的行为。本基金无违法、违规行为。本基金投资组合符合有关法规及基金合同的约定。

  三、基金经理报告

  2005年四季度,市场呈先抑,后底部盘整,再小幅稳步攀升的走势。由于股改的快速进行,逐渐出现财富效应,产生对市场的一系列正面影响。市场的运行趋于稳定,投资者信心开始恢复,市场的投资热点也不断涌现。四季度的后期金融地产、商业零售、部分科技股和周期类个股都表现相当活跃,有非常良好的投资收益表现。本基金在四季度采取了较为积极和灵活的投资策略,在市场上升启动前果断加仓,着重加大对金融地产、商业零售等行业的投资,并通过组合投资控制投资风险,不足之处是对科技股和周期类股的配置相对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净值的表现。综观四季度的基金投资业绩,整体上基金净值表现尚可,在此,我们特向基金持有人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展望200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有所回落,但仍然会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势头。由于中国GDP的重估必然会带来新一年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为对冲升值压力,利率政策上行空间不大,CPI仍将保持在较低水平,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双稳健给市场创造了较为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股改的不断提速使得市场的投资信心不断振奋,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问题终于得以解决,市场制度结构的完善正在不断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考虑到06年一季度后期可能出现的再融资启动或IPO新制度的逐步推出,会对市场的估值定价及资产配置产生较大影响。

  2006年第一季度,我们认为股改的财富效应仍然会给尚未股改的质地优良公司带来投资机会;从行业配置来看:服务行业中的金融地产、商业零售仍会有稳定的表现;传统行业中的煤炭、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值得关注,科技行业中的3G、电子元器件、数字电视等投资机会较大。

  第五节  投资组合报告

  一、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二、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三、基金投资前十名股票明细

  四、债券各券种投资组合信息披露

  五、债券投资持仓前五名

  六、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除伊利股份外)的发行主体在本报告期内未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在本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也未到受到公开谴责、处罚。2004年伊利股份公司高管被拘捕,对公司经营虽有影响,但影响不大。同时在各方努力下,公司新班子顺利负责公司全面工作,使得公司经营平稳过渡。虽有一些问题仍需2005年消化,但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变并非朝夕可变,我们认为“风波”已告一段落,公司治理结构风险已基本释放,企业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公司仍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

  2、本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没有投资于超出基金合同规定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其他资产的构成

  4、本基金在本期间未持有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

  第六节  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单位:份    

  第七节  备查文件目录

  一、《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二、《东方龙混合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协议》

  三、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批准成立批件、营业执照、公司章程

  四、本报告期内公开披露的基金资产净值、基金份额净值及其他临时公告

  上述备查文本存放在本基金管理人办公场所,投资者可免费查阅,在支付工本费后,可在合理时间内取得上述文件的复制件或复印件。相关公开披露的法律文件,投资者还可在本基金管理人网站(www.orient-fund.com)查阅。

  本报告存放在本基金管理人及托管人住所,供公众查阅、复制。

  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1月20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