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公告 > 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 正文
 

招商安泰系列证券投资基金2005年第四季度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3:05 证券时报

  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招商安泰系列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本基金合同规定,于2006年1月17日复核了本报告中的财务指标、净值表现和投资组合报告等内容,保证复核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

  本季度报告中所列的财务数据未经

审计

  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前应仔细阅读本基金的招募说明书。

  本报告期间:2005年10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

  二、基金产品概况

  1、基金概括

  基金简称:招商安泰系列证券投资基金

  包括招商股票投资基金、招商平衡型投资基金和招商债券投资基金。

  基金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合同生效日:2003年04月28日

  基金管理人: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基金托管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投资策略:

  (1)引进和应用ING的投资管理流程。

  (2)资产配置比例相对固定。

  (3)引进ING的投资管理模型,在中国市场应用。

  (4)运用ING风险控制模型,加以改造后用于组合调整和投资风险控制。

  3、基金投资情况

  (1)、招商安泰股票基金:

  1)投资目标:股票基金追求长期的资本增值。

  2)业绩比较基准:

  75%×上证180指数+20%×中信国债指数+5%×同业存款利率

  3)截至2005年12月31日,本基金份额总额为1,964,026,785.85份

  4)风险收益特征

  (2)、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

  1)投资目标:当期收益和长期资本增值相平衡。

  2)业绩比较基准:

  45%×上证180指数+50%×中信国债指数+5%×同业存款利率

  3)截至2005年12月31日,本基金份额总额为293,241,251.05份

  4)风险收益特征

  (3)、招商安泰债券基金:

  1)投资目标:债券基金追求较高水平和稳定的当期收益,保证本金的长期安全。

  2)业绩比较基准:95%×中信国债指数+5%×同业存款利率

  3)截至2005年12月31日,本基金份额总额为393,834,122.87份

  4)风险收益特征

  三、主要财务指标和基金净值表现

  重要提示:本报告所列示的基金业绩指标不包括持有人交易基金的各项费用,记入费用后,实际收益水平要低于所列数字。

  招商安泰股票基金

  1、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2、净值表现

  A.招商安泰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B.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招商安泰股票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招商安泰股票基金资产配置为75%股票,20%债券和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等于5%,考虑到基金管理时实际的操作需要,本系列基金允许下属基金的股票/债券配置比例以基准比例为中心在上下10%范围内进行调整。2005年12月31日实际履行情况为,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为73.85%,债券投资占净值为21.71%,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占净值为10.21%。

  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

  1、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2、净值表现

  A.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B.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资产配置为45%股票,50%债券和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等于5%,考虑到基金管理时实际的操作需要,本系列基金允许下属基金的股票/债券配置比例以基准比例为中心在上下10%范围内进行调整。2005年12月31日实际履行情况为,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为54.04%,债券投资占净值为42.96%,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占净值为7.55%。

  招商安泰债券基金

  1、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2、净值表现

  A.招商安泰债券基金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比较表

  B.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招商安泰债券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

  招商安泰债券基金资产配置为95%债券和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大于等于5%,考虑到基金管理时实际的操作需要,本系列基金允许下属基金的股票/债券配置比例以基准比例为中心在上下10%范围内进行调整。2005年12月31日实际履行情况为,债券投资占净值为93.87%,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占净值为5.17%。

  四、管理人报告

  1、基金经理简介:

  曾昭雄,男,中国国籍,经济学硕士。1992年起任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任总经理室秘书、高级研究员和部门负责人职务。1997年10月加入联合证券任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期间参加了中国政府和英国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财政金融综合培训项目”(FIST项目),在德累斯顿资产管理公司(Dresdner Asset Management)工作,任基金经理助理,亚太策略研究员,并接受基金业务综合培训。2001年9月起任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及湘财合丰周期类基金经理,后调入景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投资副总监、股票投资主管,并兼任景顺系列基金(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基金)基金经理。现任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及股票投资总监,拥有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基金从业资格。

  贺庆,男,中国国籍,经济学硕士。贺庆先生1994年起于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工作并任高级经理,1998年加入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任高级交易员、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2002年加入招商基金。贺庆先生具有10年的证券从业经历,拥有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基金从业资格。

  胡军华,女,中国国籍,经济学硕士。曾任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公司证券总部研究部副总经理、华鑫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营业部副总经理、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03年3月加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胡军华女士具有13年证券从业经历,拥有中国证监会颁发的基金从业资格。

  2、报告期内基金运作的遵规守信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本基金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基金合同的相关约定进行操作,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及未履行基金合同承诺的情况发生。

  3、报告期内基金的投资策略和业绩说明及解释

  (1)、股票市场

  本季度,股票市场先抑后扬,在年末走出持续的上扬行情。从行业表现来看,股价表现出色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科技以及“十一五”规划中的受益行业,各类消费行业表现平平。另外,股改“填权”股表现强劲,是市场资金追逐的另一个热点。从整个市场来看,个股之间表现差异较大。我们认为市场估值水平偏低,以及政策面的趋暖是造就持续上扬行情的主要因素。在管理层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加上融资融券、交易制度改革等传言刺激下,市场对行情的看法趋于乐观,并吸引部分场外资金介入,市场成交量也逐步放大。

  我们预期这种乐观情绪在06年一季度还会继续。二季度后由于年报压力、新老划断、再融资压力、完成股改的冻结股份逐步释放等不确定因素可能带来市场的波动。经济减速、产业过剩、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下滑的背景将导致投资模式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十一五”规划为我们展示了颇为清晰的产业发展图谱,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造就一批高成长的产业集群,为实现超越防御提供了很好的投资目标。06年我们将贯彻“精耕细作、超越防御”的投资思路。整体来看,市场趋好的形势不会改变。

  在操作过程中,我们仍将坚持成长与价值相结合的投资理念,通过精选个股,控制组合风险,努力把握机会,争取较好的投资业绩。

  四季度,招商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35%,同期基准指数增长率为-0.12%,基金净值表现低于基准指数1.23%。招商平衡型基金净值增长率为-1.03%,同期基准指数增长率为0.10%,基金净值表现低于基准指数1.13%。

  (2)、债券市场

  四季度,债券市场跌宕起伏。10月份,受央行窗口指导、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开展人民币美元调期业务,及年末资金紧张季节性因素等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一路快速上行,带动债券市场收益率同步快速上行。11月中旬,债券市场快速调整,收益率平均上行50BP后,长线投资者对债券投资承接兴趣显现,债券市场止跌启稳,稳步攀升。12月,伴随股票市场反弹,可转债同步上行,表现优异。

  三季度季报中,我们指出:“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已处于相对低位,宏观数据的反弹、市场中流动性的变化、以及近一年来没有调整、连续走高的行情、市场中日益敏感的心态,都将加大市场调整的可能性。”因此,在10月份的债券市场调整前,我们已提前进行组合调整,降低了组合久期与仓位比例。11月,我们观察到尽管货币市场利率快速回升,商业银行存贷差仍在持续攀升,截止10月份存贷差累计达26000亿,显示当前金融体系流动性仍宽裕。债券市场收益率快速上行60BP后,情景分析表明,中短期债能抵御收益率继续上行40-60BP,综合回报有一定吸引力。我们认为,11月中旬,敏感的市场有反映过度之嫌,是增持中短期债券的好时机。

  四季度,债券基金收益0.56%,同期业绩基准为0.35%,债券基金业绩超出业绩基准21BP。

  五、投资组合报告

  招商安泰股票基金

  1、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2、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3、期末基金投资前十名股票明细

  4、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组合

  5、期末基金投资前五名债券明细

  6、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未受到过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未有投资于超出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其他资产的构成

  4)报告期末本基金未持有处于转股期内可转换债券。

  7、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招商安泰平衡型基金

  1、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2、期末按行业分类的股票投资组合

  3、期末基金投资前十名股票明细

  4、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组合

  5、期末基金投资前五名债券明细

  6、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未受到过公开谴责、处罚。

  2)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股票中,未有投资于超出备选股票库之外的股票。

  3)其他资产的构成

  4)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7、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招商安泰债券基金

  1、期末基金资产组合情况

  2、期末按券种分类的债券组合

  3、期末基金投资前五名债券明细

  4、投资组合报告附注

  1)本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的前十名证券的发行主体未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在报告编制日前一年内未受到过公开谴责、处罚。

  2)其他资产的构成

  3)持有的处于转股期的可转换债券明细

  5、开放式基金份额变动

  六、备查文件目录及查阅方式

  备查文件目录:

  1、《招商安泰系列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

  2、《招商安泰系列基金招募说明书》

  3、《招商安泰系列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

  4、《招商安泰系列基金季度报告(2005年第4季度)》

  查阅方式:上述文件可在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互联网站http://www.cmfchina.com上查阅,或者在营业时间内到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查阅。

  公司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7088号招商银行大厦28层 (邮编:518040)

  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OO六年一月二十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