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基金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QFII大举增仓封闭式基金 首次成为第一大持有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8:5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安平

  截至今日,共有38只封闭式基金公布了2005年半年报,占封闭式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二多。对比这些基金2004年年报和2005年半年报中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QFII大举增持封闭式基金,成为封闭式基金的重要投资力量。    

  QFII首次成为第一大持有人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末,在上述38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合计持有基金11.6亿份,而去年末这些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总共才持有3.6亿份,半年间增加了8亿份,增幅逾220%。而且 ,据粗略统计,去年末所有封闭式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也只持有5亿多份。

  相对来说,花旗环球金融公司、瑞士银行和荷兰银行对封闭式基金情有独钟。在截至昨日已公布半年报的封闭式基金中,花旗环球金融公司进入了裕华、裕元、同德、同智、鸿飞、久富、景阳、景博、景业、融鑫、汉鼎、汉博、安瑞、兴科等14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合计持有基金4亿多份;瑞士银行也现身裕元、同德、同智、鸿飞、久富、景阳、景福、景业、金鼎、融鑫、汉盛、汉博、兴安等13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行列,合计持有3亿多份;尤其是荷兰银行,在基金2004年年报中还少见踪影,但今年上半年已位列多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总共持有基金份额2亿,而其获批的QFII投资额度仅7500万美元。

  随着QFII大举增仓,保险公司作为封闭式基金最大持有人的地位开始面临一定的挑战。据统计,在上述38只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QFII持仓比例超过10%的有3只基金,分别是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景阳、鸿飞,接近10%的也有几只。特别是在基金同德的前十大持有人中,瑞士银行以6033万份持有量,力压保险公司而位居第一,这是QFII首次成为封闭式基金第一大持有人;同时,3家QFII合计持仓比例达到22%,已接近保险公司26%的持有比例。

  高折价率带来投资机会

  有专业人士认为,QFII大举增仓封闭式基金,正反映了对国内股市的看好。因为,如果看好大盘,就没有理由不看好封闭式基金。

  当然,更重要的是,高折价率使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凸显。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表示,目前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水平达38%左右,明显偏高。他认为,比较合适的是,大盘基金折价率在20%至25%,小盘基金在10%至15%。

  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谈到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问题时也表示,今年以来,基金景博接待机构客户的频率明显高于以往,高折价封闭式基金提供的投资机会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尤其是QFII的关注。

  而从基金半年报中也可以看到,除QFII大幅增仓封闭式基金外,其他机构投资者如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社保基金以及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也加大了投资封闭式基金的力度。

  从QFII集中持有的基金的规模看,大多是小盘基金,如同德、同智、鸿飞、景业、汉博等基金的总份额都是5亿份。而封闭式基金始于7月初的一波强劲上涨行情,就是由小盘基金发动的。

  小盘基金受宠,无疑和一些小盘基金即将到期有关。胡立峰就提出,应关注未来两年多时间自然到期的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基金景博的基金经理也表示,目前来看,对于偏好低风险资产的投资者而言,“买入持有”将于两年左右时间到期的小型封闭式基金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