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票型基金谋划发行大潮 有望为市场提供弹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7:54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春节过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短暂的“2·2行情”之后即连创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基金发行多数倾向于选择货币市场基金,规避股票型基金。春节过后,除去跨春节期间发行的基金,到目前为止,共有11只基金发行,其中货币市场基金占到7只,且发行规模远远高于股票型基金。

  但近期记者了解到,上证指数跌到1000点附近之后,基金公司开始谋划股票型基金发行。目前,市场上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南方基金管理公司的南方高增长基金已开始在全国发售,银华、巨田、招商等诸多基金管理公司也都有发行股票型基金的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市场低迷之时基金公司积极发行股票型基金,应该被视为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这反映出机构投资者认可市场开始接近底部区域,同时表示其认为市场已出现一批有投资价值的股票。中信基金有关人士就向记者表示,近期市场正处在6年来的最低点,市场泡沫已得到基本释放,截止到5月20日,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样本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4倍,整个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3.96倍,同期标准普尔500、香港恒生指数(行情 论坛)以及日经225的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9.46、14.98和34.79倍,从中可以看出,目前我国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接近甚至低于成熟水平,部分优势行业和公司的估值已具备了国际比价优势。南方高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吕一凡表示,目前证券市场相对低迷,这种较低的位置为长线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进场机会,并为高增长股票基金的发行创造了良好的时机。

  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一背景下,股票型基金有可能再度酝酿发行潮,目前还只是刚刚开始。业内人士对此给予较高的期待,认为股票型基金发行再起高潮有望给A股市场继续提供弹药。有数字显示,1998至2004年,股票方向基金募集资金分别为100亿、405亿、55亿、241.26亿、480.63亿、401亿、1265亿。而今年以来,因为基金公司将发行重点转向货币市场基金,同时股票型基金发行举步维艰,股票方向基金只募集119.20亿,可谓处于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发行困境。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因此认为,中国基金业对A股市场的资金支持已经到了“弹尽粮绝”和“山穷水尽”的地步。有消息称,前一阶段,基金重仓股持续暴跌,原因众多,除了基金经理认为估值体系混乱,对前景不明朗的股票仓位进行调整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基金手中确实没有钱了,缺乏增量资金。所以选择流动性好的基金核心资产进行减仓。

  虽然有人士指出,即将兴起的股票型基金发行潮究竟能吸引多少增量资金还有待观察,毕竟市场持续低迷,严重消耗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但是,这样的观点并未获普遍认同。市场人士认为,只要市场走稳或者转暖,一定能够吸引投资者对股市以及股票型基金的目光。而有关基金公司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走稳将受股权分置的第二批试点公司素质高低及具体的方案,以及相关配套政策如取消红利税等是否会出来的影响,而这些将有望向好的方向转变。长盛基金有关人士也表示,近期许多方面的迹象显示,市场中的积极信号在不断增多:平准基金正在筹划择机入市;管理层也随时可能出台包括取消红利税在内的各种利好;股权分置试点也在向积极方向迈进,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修改股权分置方案进一步让利于流通股股东。

  与此同时,有迹象显示,近期投资者已开始看好后市,这体现在过去投资业绩较好的基金出现了持续的净申购。

  有关数据显示,2001年有16只股票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15.07亿,2002年有20只股票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24.77亿,2003年有25只股票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16.06亿,2004年38只股票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33亿,而2005年1月到现在,共有13只股票方向基金发行,平均首发规模为9.17亿,实际上远远低于四年来的平均水平。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市场情况转好,未来基金发行规模将有望大幅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