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持仓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集体抛售港口股 六年旧爱盐田港2天下跌1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6:47 北京晨报

基金集体抛售港口股六年旧爱盐田港2天下跌17%

  预期中国出口将减缓

  上周,被基金等机构连续“爱”了近六年的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天就跌了17%。这种下跌速度让人十分诧异。

  “其实,机构抛售和出口行业有关的股票早在四月底、五月初就开始了。那会儿中集
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跌幅就很大,只不过大家只注意到下跌的个股都是二线蓝筹股,却忽略了汇率因素对它们都是有影响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强调最初的减仓来自QFII,而云集在港口类股票流通股东行列的基金真正开始杀跌是在五月下旬。

  港口股集体大跌

  与过去散户时代不同的是,机构一旦对一个行业进行规避的话,就会出现无反弹的快速杀跌。如中集集团的最大跌幅为40%,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跌幅为20%,中材国际最大跌幅为30%,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最大跌幅为45%。相比校而言,盐田港两天17%的跌幅只不过是一个急速下跌的例子。

  事实上,股价的下跌只是机构出逃的表面现象,股东明细则更能说明问题。像以出口业务为主的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今年一季度就被基金减持了468万股,在去年年底持有该股超过千万股的两只基金中,海富通收益已经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嘉实服务也减持了900万股。而新股中材国际在上市之初曾被社保基金举牌,但增持后不久又不得不宣布减持。

  市场观察员梁旭认为,虽然像中集集团这些股票在第一季度报告里还能看到加仓迹象,但不用想也可以知道,即将出来的半年报会“很难看”,而这种情况在上述板块中也许会很普遍。

  出口相关股票遭减持

  梁旭认为,出现这种局面不是简单的技术原因,而是敏感度最高的机构投资者作出了出口减缓的判断,并先行减持了相关行业的股票。

  招商证券行业研究员认为,在经历了2003年、2004年历史上最快速的增长后,港口、航运等行业的发展趋势正在发生变化,现在已不应该再对这些行业业绩的大幅增长抱有预期。

  导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作出如上判断的,是他们对汇率变动的预期。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吕俊在机构投资者研讨会上指出,由于当前中国贸易顺差达到高水平,而且出口附加值有提高趋势,这使得贸易摩擦难以避免。与此同时,日本和欧洲经济持续低迷,美国经济缓慢增长,使得这些主要市场难以消化大量中国出口的产品。贸易环境改变又与汇率密切相关,而汇率一旦发生变化就会对外贸增速产生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会向下传导,进而对相关公司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晨报记者 高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口股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