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环球基金 > 新基金业 > 正文
 

泛亚债券指数基金(沛富基金)7月7日香港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06:2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唐昆 发自北京

  今日上午,泛亚债券指数基金(也称“沛富基金”或“泛亚基金”)将正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该基金是首家被准许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同时也是亚洲债券市场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昨日,本报记者从道富环球投资管理香港办事处获悉,泛亚基金将于今日上午正式挂牌,其代码为2821,交易单位以美元进行。

  泛亚基金属于亚洲债券基金第二期(ABF2)的一个部分,东亚及太平洋中央银行行长会议组织(EMEAP)向该基金注资10亿美元,道富环球新加坡有限公司(SSGA)为该基金管理人,泛亚基金将分别投资于8个成员的主权与准主权本币债券。

  根据计划,泛亚基金的运作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限于成员投资;在第二阶段将向其他投资者开放。这意味着EMEAP其他成员的投资者也将可以通过泛亚基金间接投资于中国内地的银行间债券市场。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亚洲债券基金协调人李文龙曾向本报记者介绍,泛亚债券指数基金将在一定的权重指导下,“以人民币形式投资于我国国债、金融债和央行票据”。他认为该基金的进入,是我国债券市场走向开放的重要标志之一。

  而在5月初,泛亚基金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资格正式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此后,泛亚债券指数基金获准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此前,亚洲债券基金8只单一市场指数基金中的香港债券指数基金(ABF香港创富基金)已在香港交易所(资讯 行情 论坛)推出,成为亚洲第一只交易所买卖的债券基金。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曾表示,希望类似新产品能够深化香港金融系统资金融通的功能,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市场人士认为,该基金的推出将有利于投资者投资于以本地货币计价的政府债券等。而之前,道富环球新加坡有限公司总裁张汉荣曾表示,泛亚基金的一大卖点也正是在于对亚洲货币的投资,但是他也警告投资者不要为短期投机人民币升值而购买该基金。

  泛亚债券指数基金将严格遵守iBoxx ABF Pan-Asia Index,该指数中的地区投资比重的设定,既考虑以市值为根据,随着各地区债券以及货币市场的变动而变动,同时也考虑其他使投资者可以有效参与有关债券市场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市场流通量、市场的交易成本、市场获得的国家信贷评级、市场对投资者的开放程度。

  中国内地、香港地区、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作为指数成份经济体系,各自在相关指数中占据一定比重。

  根据道富环球所提供的相关资料,道富环球预期中国内地在初始比重中将占据4%~16%的比例,韩国与香港地区、新加坡将分别占据16%~30%、12%~23%、12%~23%的比例,为份额最高的三个地区。道富环球认为,根据市场容量,中国内地与韩国将占据主导,但是考虑到市场机制的健全等多方面因素,最终选取了韩国、香港地区、新加坡为主导地区。

  道富环球认为,泛亚基金投资于若干被视为新兴市场的亚洲债券市场,风险不容忽视。其中包括:市场流通量以及效率低;价格波动幅度较大;汇率波动和外汇管制;资金调出国外受到限制;公众可以获得的发行人资料较少等。

  而大福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资深分析师梁伟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亚洲债券市场流通量比较低,而且就部分市场而言,基金持续进入以及资金撤退的机制尚不健全,都会给基金的运作带来影响。

  而有专家也指出,该基金基准货币为美元,如投资于各国债券市场,那么在风险不能对冲的情况下,亚洲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波动可能给该基金的投资者带来重要影响。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成立于1978年,主要为投资者提供崭新的和数量化的投资服务,截至2005年3月底,该公司管理资产高达1.4万亿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泛亚债券指数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