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摩根士丹利: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解决经济过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32 世华财讯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解决宏观经济过热问题,只是宏观调控的一个信号;预计在公布第三季度数据时,中国会加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7月24日报道,在市场认为央行应该加息的普遍预期下,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经济过热的压力?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谢国忠表示,央行这次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不能解决宏观经济过热问题,在目前情况下,这种做法不够理性,所调整的幅度也不多,0.5个百分点和上次一样。谢国忠认为,这是对18日已公布的上半年过高增长的经济数据的一个反应,只是宏观调控的一个信号。

  谢国忠认为,这个政策的主要会影响可能会使得今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升,这对大银行有利,因为大银行大多时候是借钱出去的。

  谢国忠表示,通过改变量,当然价格也会变。中国金融体系从存款利率到贷款利率都是受控制的,最终把量降下去,会把银行同业拆借利率提升,最终可能会减少一部分的流动性问题。

  中国目前需要降低货币供应量,但是通过提高准备金率还不足以缩减供币供应,因为后者与中国的出口有关,中国目前出口仍很强,这与美国的加息幅度也有关系。

  谢国忠指出,市场上也是有消息说央行要加息,但是

人民币汇率也没有多大变动,基本上没有交易量,显示市场早已消化了有关加息的预期。而且美国已经加息多次,8月还会再加息,因此央行提高准备金率对
人民币升值
压力不大。

  至于人民币汇率,谢国忠认为,在未来12月可能会升值3%。预测央行未来还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范围,可能会调整到千分之五,不过理想的状态应该是1%的波动才算得上是接近自由浮动。

  谢国忠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水平是美国的三倍,如果有加息,其加息幅度也应该是美国的三倍,应该加息3%。

  谢国忠认为,中国的通胀正在增加,

房地产市场与实际利率有关,即使央行加息0.27%,可能还不足以扣除这几个月通胀的影响。现在中国6月期的存款利率扣税后只有约1.67%,而通胀率目前是1.5%,存款几乎没有回报,所以现在人们还是在炒房地产。

  谢国忠表示,按他原来估计,预计这次会加一次息,约在0.27%左右。下次大约在第三季度数据出来时,还会再加一次息。预计届时经济数据仍会偏高,即使加息0.27%,也不足以解决中国经济过热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