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有自己的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23:4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9日表示,中国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有着“详细”的计划,这可能表明,中国将逐步赋予市场力量在决定人民币币值方面更大的发言权。

  综合外电12月9日报道,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发表演讲“中国有自己的路线图”后的答记者问中表示,人民币将会升值,但人民币汇率过高或过低都不是中国所希望看到的。

  中国曾表示,将允许市场力量在决定人民币币值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国7月21日重估人民币币值,使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并转而开始实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

汇率制度。自此之后,
人民币汇率
一直缓慢爬升。

  中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预计05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这将导致贸易伙伴进一步敦促中国允许人民币以更快的步伐升值。那些要求人民币走强的人士表示,人民币较低的汇率水平赋予了中国出口较其他竞争对手不公正的优势。

  刘明康同时表示,银监会已经批准中国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在中国大陆及香港证券交易所两地上市。这两家银行将寻求在海外或国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上市地点及时间由它们自行决定,银监会已经赋予了它们通行证。

  由于中国上市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中国大陆证交所的IPO活动自04年8月底就已暂停。中国最高证券监管机构上周表示,并未准备安排新股上市。

  中国建设银行在10月份上市,成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首家上市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在香港证交所发行了总额为92亿美元的

股票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还未决定是否允许海外投资者持有广东发展银行多数股权。

  一位接近该交易的消息人士上周称,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有望从上述股权竞购战中胜出,因该公司对广东发展银行开出的收购价最高。但他并未透露花旗集团的收购价。

  刘明康表示,银监会须等待广东发展银行股权竞购“选拔赛”结果揭晓后才能作出最终决定。

  单一海外投资者在一家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为20%,所有海外投资者在一家中资银行的持股比例上限为25%;这意味著银监会必须给予广东发展银行豁免权,交易才能得以完成。

  花旗集团及其竞争对手均希望成为首家持有中国银行多数股权的外资银行,以藉此赢得在中国这一世界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的竞争优势。

  刘明康还表示,中国农业银行重组进程将比其他银行持续更长时间,且银监会还未制定注资计划。中国农业银行是目前唯一没有获得注资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