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实现中国参加农业谈判既定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23:3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19日表示,世贸组织香港会议实现了中国参加农业谈判既定目标,在出口竞争、国内支持、市场准入以及新加入成员待遇四个方面争取到令人欣喜的结果。

  据新华社12月19日报道,经过六天的各方艰苦谈判,世贸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8日在香港闭幕。香港会议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农业和非谈判模式、服务和发展等领域达
成更多的共识和一致,为今后的谈判提供清晰的指导路线图。

  中国农业部部长杜青林19日就世贸组织香港会议的农业谈判进行了解读。他表示,通过香港会议,实现了中方进行农业谈判的既定目标,在出口竞争、国内支持、市场准入以及新加入成员待遇四个方面争取到令人欣喜的结果。

  其中,出口竞争方面,《部长宣言》明确了所有出口补贴应在2013年底取消。这一成果有利于改善中国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也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国内支持方面,发达国家将在今后实质性削减其扭曲农产品国际贸易的国内支持,而中国8.5%的微量允许免予减让承诺,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预留了较大的支持空间。 市场准入方面,香港会议明确了发展中成员可以自主指定适当数量关系到粮食安全、农民生计与农村发展的产品为特殊产品,可以有比其他产品更大的灵活性。这为中国关系国计民生的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提供了一定的保护空间。 新加入成员待遇方面,中方要求对新成员的特殊情况给予特别关注,这一主张得到认可并正式写入《部长宣言》。中方还充分利用作为正式成员所拥有的权力参与制定规则,有助于为今后的谈判争取较大的回旋余地和主动权。

  但杜青林同时分析称,从目前达成一致的条款看,对中国农业发展可能形成的挑战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农产品关税结构简单,约束与实施关税相同,绝大多数产品关税的实质性削减,必将使国内市场对外开放度进一步扩大。 其次是,蓝箱、绿箱等国内支持政策使用纪律加严,使政策选择受到很多规则的约束。此外,其他成员降低关税、减少国内支持和取消出口补贴,在技术和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等方面非关税壁垒将会变本加厉,国际农产品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对我国产品质量和卫生标准等要求将会更高。

  杜青林认为,要根据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方针政策,围绕“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农产品国际贸易新规则制定的需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加强重大课题研究,重点突出研究三大课题:新成员具体的特殊待遇的实现途径及谈判策略;扩大农产品出口的战略措施及布局;新规则下保护支持“三农”的重大措施。

  按照入世承诺,我国一些过渡性措施将逐步取消。杜青林就此提出,要在充分利用多边贸易体制规则促进我国农产品出口的同时,尽快建立起农产品贸易预警机制和产业损害调查程序,防止其他国家对我国进行农产品倾销,维护成员应有的权利,并建立起产业损害转移支付机制。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