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宣布,从2010年起设立“中国软科学优秀成果奖”,每年面向社会征集,并通过专业的评选委员会独立评审,打造一个具有权威性、公正性和标杆性的奖励平台。

  •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简介
  • 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于2007年7月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同志创立的,是一个致力于支持软科学事业发展的公益性法人机构。基金会宗旨:支持和推动软科学建设和发展,为经济研究的发展和经济与社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服务,为公共政策研究和建设和谐社会奉献力量。资助范围:资助公共政策研究;资助“中国智库论坛”;设立“中国软科学优秀成果奖”。

致辞及获奖成果揭晓

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蔚华致辞
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蔚华致辞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转型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公民的社会建设等等,这些都对我国的软科学发展提出了紧迫的任务和更高的要求,需要有更多的优秀软科学研究成果为决策提供理论和实践的依据。

评委会召集人樊纲介绍评选情况
评委会召集人樊纲介绍评选情况

获奖成果应体现其科学性,既侧重于通过深入、扎实的实证研究获得有规律性的认知,有助于人们深化对社会现象的认识,对当前公共决策过程产生积极影响,有益于推动社会进步,有积极的价值导向,并且已产生较大社会影响。

获奖名单

  第一届中国软科学奖获奖者:
  获奖者:蔡昉
  获奖成果:中国流动人口问题
  获奖者:王小鲁
  获奖成果:灰色收入与国民收入分配
  获奖者:蔡定剑
  获奖成果:中国就业歧视现状及反歧视对策
  第一届中国软科学奖提名奖获得者:
  获奖成果:中国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研究
  获奖者:许兆君 柏晓东 张晓梅 王显义
  获奖成果:中国技术前瞻报告——国家技术路线图研究
  获奖者:国家技术前瞻研究组
  获奖成果:2009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探索中国特色的低碳道路
  获奖者: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

获奖者演讲

蔡昉:中国终究会迎来刘易斯转折点

刘易斯转折点终究在中国会到来的,人口红利终究是要失去的,你说它哪一年并不重要,而且这些东西对中国未来经济可持续性具有重要含义。

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课题代表柏晓东

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1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研究课题代表柏晓东出席。

王小鲁:体制因素造成国民收入分配差距过大

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由体制方面的因素造成,因此只有通过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和其他与收入分配相关的一系列制度的改革来改变这种现象。

国家技术前瞻研究组代表王革

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1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技术前瞻研究组代表王革出席。

刘星红:缺乏公民平等就业意识导致就业歧视

这种就业歧视的严重情况说明中国社会包括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严重缺乏宪法权保护的公民权利平等意识和公民享有平等就业权的法律意识。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代表王毅

由深圳市综研软科学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软科学奖颁奖典礼”于2011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代表王毅出席。

樊纲简介

经济学家樊纲
经济学家樊纲

樊纲,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 详细

樊纲做客畅谈中国软科学优秀成果奖

不支持flash

樊纲精彩观点

对公共政策的研究至关重要

樊纲表示,对公共政策的研究不是一个企业利润的问题,而是涉及到千百万人的命运、千百万人的福祉的问题,这些研究特别重要,而这些研究在近年大力发展。从改革的政策、从国家发展的战略、从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从社会稳定方面问题的研究,整个社会变迁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研究,都有了深入的发展。>> 全文

有制度保证评奖过程公开公正

樊纲表示,基金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规则保证评奖的公开和公正。“一旦谁就这个申请和评委进行接触,这个研究成果自动失去评审的资格。”此外,评委的研究是不许参加评审的,只可以推荐自己的学生,但这个学生的所有信息将被公开。>> 全文

希望鼓励更多年轻人踏实做研究

樊纲表示,现在学界有些浮躁的情绪,中国经济增长那么快,各种机会这么多,希望能够找到一些真正比较扎实的软科学研究进行鼓励。此外特别希望年轻人能够更多的参与获奖。“年轻人进入研究领域,有的时候一开始是很苦的,特别是像我们研究经济学的,他进了个银行,进了个金融机构,一下子工资就那么高了,他要做研究一开始没有什么名气,资源也不是很充裕,他做研究还是蛮辛苦的。>> 全文

专题制作:李玲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