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每年两会,经济问题都是人们关心的热点问题,近日, 随着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接连出台,社会各界关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讨论也日趋激烈。到底老百姓心里觉得合理的个税起征点是多少呢... [全文] [最新报道] [相关评论]

争议篇:是否税改?

机构预测: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及3日拉开序幕。每次两会期间,政府可能会实施哪些政策及其他财政刺激措施都会引起外界的普遍关注,特别是提高个税起征点、社保法、医疗改革提案、农业发展、房地产振兴计划问题等都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银行巨头摩根大通给记者发送的最新报告预测,位居人大议程之首的将是通过社保法、批准医疗改革提案以及讨论教育改革,而由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方案仍存争论,因此很难在3月份的人大会议公布。 [全文]

正方:对个税进行全面改革关乎民生和正义

  近日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对个人所得税进行深层次的改革,目标绝不仅仅是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要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施科学的税收减免与扣除项目,公平税负,减轻低收入阶层的税收负担。[全文]

反方:个税改革别是一场空欢喜

  多年以来,人们一直对个税“颇有微词”,一直因其“劫贫济富”的嫌疑而为民众所诟病。在以前的多次调整中,每次都是在起征点上跳着“小步舞”而已,似乎只要起征点拔高了,个税的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就能摆脱“劫贫济富”的嫌疑了。其实不然。[全文]

大家说:吴敬琏等五学者称个税改革最好时机来临

  即将到来的“两会”使得一度被热炒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上调问题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关部门正在酝酿个人所得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改革规模可能比增值税改革大十倍”。

  昨日,在第二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颁奖典礼上,包括吴敬琏在内的五位著名学者都一致表示,上调个税起征点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而且当下是上调的最佳时机。[全文]

个人所得税

数据标题文字1

  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征收范围: 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等。

不支持Flash

激辩篇:是否提高?

正方:说说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几条硬道理

  居民消费是实实在在的扩大内需。因此,继续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关乎的是社会公平和谐,眼下金融危机影响正日益加深,正是提高起征点的最好时机,这将提振国人消费的热情和对未来的希望,使得百姓更愿意与政府共渡难关。
  前几天,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提议中国政府发放消费券,刺激居民消费,以抗击金融危机。 [全文]

反方:个税起征点较低又未尝不可

  据说,个税起征点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有望年内出台。按说,减税是刺激经济的有效办法,降低个人所得税税负有助于提高个人可支配收入,增加个人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不过,在中国语境下,减税还需要考虑更多因素。[全文]

专家说:个税调整不应只关注起征点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或将提高,调整方案有望年内出台,起征点调到多高才合适?新的方案能否突破一刀切的模式?以家庭代替个人,个税调整能否制定一个制度性的调整机制?面对经济危机,世界各国都在推行减税,而中国的个税调整方案对拉动内需,提升信心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全文]

它山之石:美国减免个税刺激经济值得借鉴

  近日,美国参议院终于通过了8380亿美元的经济复苏计划,其中,2930亿美元减税方案的重要内容是奥巴马政府提出的工作薪资免税额,即如果个人年薪不高于7万美元,可获得个税减免500美元。显然,奥巴马此举是想通过个税减免,来增进美国民众的消费需求,以刺激经济。

  国内前几天有关提高个税起征点的传闻也沸沸扬扬,不过财政部官员明确表示,个税法近期不会有大的修订;至于起征点,在全国人大会上可能会有讨论。[全文]

个税大事记

1980年9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至此方始建立。

1986年9月: 针对我国国内个人收入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收入调节税暂行条例》。

1993年10月31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的修正案。

1999年8月30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11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把个税法第四条第二款“储蓄存款利息”免征个人所得税项目删去,而开征了《个人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

2005年07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

2005年08月23日:在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将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到1500元。

2005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27日下午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起征点为1600元,决定于06年1月1日起施行。

2007年12月23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拟将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由目前的每月1600元提至2000元。

声音篇:提高多少?

个税起征点至少应超2500元

  四财税专家详细解读个税未来改革方向,称首先应调高起征点。
  2月9日,晨报记者就个税调整问题采访了四位财税方面的专家。虽然表示没听说个税将进行大规模改革,但专家们还是分析了未来个税改革的三大方向。 [全文]

个税3000元起征可能性不大

  有报道指中国法学会财税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隆亨透露个税“起征点”可能调整为3000元~3500元。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却认为可能性不大,个税改革还是要从建立综合税制入手,而非仅仅讨论“起征点”。[全文]

个税起征点可能提至3500

  2月8日,财税专家刘隆亨透露,原计划将个税起征点调为2500元标准,但因最近经济形势的变化,可能要调至3000元~3500元。有关部门正酝酿个税领域的深层次改革,或将综合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 [全文]

茅于轼:个别地区应提至万元

  继前几天提出“个税起征点调至8000元以上”之后,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11月30日在博客上再次“放炮”称,个别地区个税起征点应提到1万元。 [全文]

它山之石:多国追捧人性化个税

  自1799年英国开始征税以来,个人所得税通行世界已有200多年。在西方国家,个人所得税又被称为“罗宾汉税种”,担负调节社会财富分配、防止贫富差距过大的重任。

  事实上,由于各国基本上都实行累进式征收制度,防止贫富差距过大仍然是个税的重要功能。但与200多年前相比,现今各国个税制度无疑更“人性化”。[全文]

小调查


1.您认为个税起征点定为2000是否偏低?


说不请

2.您认为个税起征点定为多少合适?
2000元以下
2000元-3000元
3000元-4000元
4000元-5000元
5000元以上

个税起征点调整图

个税起征点调整图

评论篇:税改路在何方?

摩根大通建议增发消费券替代减个税

  “中国第二阶段的经济刺激行动的方向主要是刺激消费,作为一项直接措施,发放消费券可以成为削减所得税之外的一种更普遍的手段和替代选择,而削减个人所得税可能只会令储蓄进一步增加。”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昨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这样表示。
  李晶认为,4万亿人民币刺激方案只是中国刺激经济行动的开端。第一阶段的刺激经济措施包括大幅放宽货币政策,推出大型基建项目及向有困难的厂商提供税项优惠。 [全文]

上海政协委员:个税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

  “一对月收入都是2500元的夫妻,和一对妻子失业、丈夫月收入5000元的夫妻相比,虽然家庭收入一样,但后者的税负却明显要重。”昨天,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上海市妇联重点关注了金融危机下的家庭应对能力,提出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等税收。 [全文]

专家说:个税起征点和税率应同步调整

  2月8日,中国法学会财税研究会会长刘隆亨透露,原计划将个税起征点调为2500元,因最近经济形势的变化,可能要调至3000元~3500元。包括吴敬琏在内的多位学者也认为,上调个税起征点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目前调整个税可以有效地刺激消费,是个税调整的好时机。

  此前,有反对提高个税起征点的人认为提高起征点对刺激消费作用不大。但是,事实上,也正如笔者一再主张的,当前个税主要的征收对象,恰恰是中国最需要扶持和壮大的中产阶层。[全文]

1600元调至2000元纳税变化

全月应纳税所得(元) 纳税额(费用减除1600元) 纳税额(费用减除2000元)
2000
20
0
5000

385

325

10000

1305

1225

20000

3305

3225

40000

8975

8875

100000

28985

28825

120000

29805

29625

相关专题

个税起征点调至两千
个税起征点调至两千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个税法修正案草案,将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至2000元。

个税自行申报办法出台
个税自行申报办法出台

税务总局制订下发《个人所得税自行纳税申报办法(试行)》,明确纳税人须自行申报的五种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