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寄生公司纷纷登陆创业板,更像是一场“劣币驱逐良币”的运动。“很多‘寄生’公司实力并非来自市场化,而是依赖与大客户的良好关系,这一趋势若得到鼓励,不仅是鼓励行业的非市场竞争,也是对创业板定义的扭曲。本期IPO乱象策划特整理出一批创业板此类“寄生”公司,除此之外仍有大批寄生公司存在,欢迎网友晾晒。[网友评论]

背靠中国移动:大树底下好乘凉 更多>>

  • 恒信移动:主营业务完全依附于中国移动
  • 恒信移动是河北省首家创业板公司,但其登陆创业板的面目却颇为模糊不清。“个人移动信息终端销售,其实就是手机销售,这家公司显然有些过度包装。”有券商投行人士看过公司招股说明书后直言。
      贡献恒信移动接近8成主营业务收入和半数利润的,正是手机零售,只是被赋予新名字——“个人移动信息终端销售”。仅此一项就占恒信移动主营收入的79.06%。2009年,该项业务实现营收8.08亿元,公司当年全部主营收入也不过10.22亿元。
      该公司被赋予创业板光环的“个人移动信息业务”和“行业移动信息业务”,完全依附于中国移动。
  • 神州泰岳:一个关于飞信的故事
  • 神州泰岳曾先后筹划香港上市和深圳中小板上市,都未能成行。而神州泰岳也一直争议不断,主要是市场对其过度依赖中国移动飞信业务心存疑虑。2007年度,飞信业务为神州泰岳带来营收8774万元,2008年涨为2.78亿元,2009年达4.4亿元。
      神州泰岳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对中国移动的销售金额为5.557亿元,占该年度销售总金额的76.89%,而2008年,这一数字为78.30%。虽然2009年飞信带来的收入增长66.2%,但去年下半年该收入只有2.56亿元,约为上半年的96%。
  • 国民技术:中国移动打喷嚏能引发的感冒
  • 而对于国民技术来说,中国移动的“喷嚏”就会在其业务方向上引发“感冒”。国民技术为市场资金关注源于其手机支付的概念,该公司也为中国2.4GHZ手机支付技术提供产品及服务。国民技术2009年年报显示,去年,来自手机支付业务的营业收入约5165.84万元,占公司营收的11.09%。
      而国民技术募资的重要投向就是“基于射频技术的安全移动支付芯片及解决方案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该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53亿元,而技术路径正是RF-SIM。
      国民技术上市不久,有市场传言称中国移动叫停2009 年主推的手机支付业务方式RF-SIM,其替代方案为银联主导的13.56M 的NFC 手机支付方式。国民技术的股价应声从最高的183.77元,短短两个月内就跌落至102.01元。此后这一消息被证实为中国移动两套方案同时进行,但国民技术在手机支付领域的技术优势正被逐渐削弱。源于中国移动的“蝴蝶效应”可见一斑。

华平股份最差中报曝创业板公司软肋 更多>>

  华平股份半年报显示,2010年1月至6月,共实现销售收入2199.99 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0.61%,利润为363.8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6.60%。对于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的大幅下降的原因,华平股份表示:“公司自2008年开始实施大客户战略,在保持技术领先的同时重点开发大客户,大客户战略的成功实施使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增长迅速,但同时也带来了业绩不稳定的风险,公司的业绩依赖于少数几个大客户使得公司业绩在一年内的各季度之间过度波动。”
  调查发现,2007年至2009年期间,华平股份共累计与1089个客户签订业务合同,收入主要集中于银行、保险、能源等大客户,营业收入中前五名客户金额合计分别为4557.69万元、3556.64万元、7045.01万元,占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1.76%、44.81%和69.29%。公司也曾坦承,大客户战略的成功,使得公司近几年的业绩增长迅速,但同时也带来了业绩不稳定的风险,一旦宏观经济出现波动或大客户所处行业景气度出现变化,则可能影响客户对相关产品的需求,从而间接影响本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的稳定性,由于这种对大客户的依赖性,致使业绩在各季度之间过度波动。

吕随启:“寄生”现在不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创业板“寄生”现象,发生在垄断行业中居多,国企等垄断行业成为了其衣食父母,创业板公司是小公司,市场话语权弱,其所谓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来自于某一单一的技术,处在大客户产业链中的某中间位置,与大客户相比无优势。而如果一旦和依赖对象关系不友好之后,公司业绩就会出现大大波动,过度依赖大客户的话则无法做大做强,成长性问题值得关注。
  另外不少公司应收账款方面前五大客户占比也非常高,存在着财务风险。
  对此,审核上应该严格把关,否则不利于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发展。

蓝色光标:过分依赖少数客户成潜在风险 更多>>

  蓝色光标为例,其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09年1~6月、2008年度、2007年度、2006年度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14%、50.89%、51.97%、51.19%。
  蓝色光标的招股说明书更是在“风险提示”中直指,虽然公司服务的客户数量逐年递增,但由于大客户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使得公司仍然存在营业收入向少数客户集中的趋势,公司存在依赖重要客户的风险。

徐州燃控:被指坏账多客户窄 更多>>

  锅炉制造是客户集中度较高的行业。作为主营燃烧设备的徐州燃控,客户依存度过于集中也是公司经营的潜在危机。
  记者发现,徐州燃控的利润主要来源来自前五大客户,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三家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合计达到约75%。招股说明书显示,最近三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分别为6,000.14万元、8,817.13万元和12,243.96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比近六成。

易联众:前五大客户均为政府部门

  新浪财经:2008年、200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政府部门,近三年来自于福建本地的收入占比62.68%、75.74%和66.56%,未来成长性令投资者担忧,客户集中风险是否太高?
  分析师:易联众为福建省的公司,本地订单相对容易获得。而类似软件公司再市场方面也有一定的地域性,易联众在其他地区开发新客户上,估计会难度。

山东宝莫:全靠胜利油田的采购支撑 更多>>

  几乎是胜利油田的采购支撑起了山东宝莫。2007年、2008 年、2009 年,山东宝莫对中石化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全部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84.06%、74.07%、77.48%。
  销售部人士告知:“胜利油田对山东宝莫有保护性条款,它从山东宝莫买入PAM,价格比其他厂家高20%。现在胜利油田买山东宝莫的PAM的价格是每吨2.15万元左右,但给其他公司的,有一万六七就不错了。”
  上述销售部人士指出,油田对其相关企业都有保护措施。像阴离子PAM市场最大的厂商是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分公司,它主要供应中石油大庆油田。至于山东宝莫跟中石化集团脱钩后,为何还保持这种利益输送,则不得而知。

大金重工:依赖单一客户的风险

  申报稿显示,大金重工2007-2010年1~6月对哈尔滨锅炉厂销售额分别为10,230.12万元、13,944.25万元、20,689.73万元和5,710.78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48%、44.60%、49.74%和18.83%。
  虽然,大金重工与哈尔滨锅炉厂签署《火电锅炉钢结构采购战略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其在行业同等水平下按规定程序优先考虑采购本公司生产的火电锅炉钢结构产品,协议有效期3年。但是,如果未来公司产品不能满足哈尔滨锅炉厂的要求,公司将面临极大的经营风险。

科新机电:依赖东方电气 蜗居西部作为几何 更多>>

据招股书透露,科新机电2007年度、2008年度以及2009年度该公司对前5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7.23%、54.67%和52.30%。其中,来自于东方电气集团下属企业的占比分别高达50.96%、47.53%和33.45%。
  此外,2007年至2009年,科新机电及子公司因西部大开发、企业技术改造和汶川地震等享受到多个税收优惠,累计减免所得税3001.06万。2007年至2009年,其所得税减免额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高达37.07%、28.11%和28.56%。2009年后,这些税收将到期,科新机电享受税收优惠的好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

专家评议创业板公司“寄生”现象

曹中铭:创业板上市公司应该具备的两个最基本的特质是:创新型与高成长。两者缺一不可,否则,就不应该在创业板挂牌。但从挂牌的百家创业板公司来看,两者均不具备的并非罕见。特别是那些主营业务存在严重依赖性的公司,也就是本人常说的“寄生型”公司,不仅该企业的经营风险极大,二级市场投资者所面临着的风险同样不可被忽视。

某券商投行:投行界的一个大体看法是,如果公司所依赖的大客户是天然垄断性的行业,比如中国铁路等行业,垄断企业本身业绩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寄生”公司他们不会因为市场的变化而对业绩产生影响。类似这样的公司我认为不存在太大的问题。而如果公司所依赖的大客户本身所在行业属于充分竞争性的行业,比如医药等行业,那么“寄生”公司业绩便具有了不确定性,投资者需要小心此类公司。

网友热议 更多>>

  • 2010-08-09 06:52:19 新浪上海市手机用户
  • 透彻地说,神州泰岳的工作是不是真得不可替代!?如果就因为老总的老爸在位,中移动才给它做,能做多久啊?!
  • 2010-08-08 20:59:54 新浪四川省成都市网友anyizq
  • 看工行和建行持有那么多的国民技术股票,就能猜到国民技术的客户资源很好.股民一定要自己分析股票,不要被庄家豢养的d_o_g吠出来的东西给愚弄了.
  • 2010-08-08 19:17:48 新浪陕西省西安市网友
  • 原以为存量企业很快就会都卖光了,没想到还可以这么再产生企业,然后再上市!厉害啊,中国人必将无敌于全宇宙!
  • 2010-08-08 13:37:00 新浪浙江省丽水市手机用户
  • 记者是想说明这家公司主营业务太单一!
  • 2010-08-08 13:31:13 新浪北京市丰台区网友老虎
  • 按照行业内说法,这类卫星公司(三产公司)多半是大企业集团大佬们上水的
  • 2010-08-07 21:54:13 新浪浙江省杭州市网友mlh558
  • 这社会要不是回到原始社会,如果能看到经济发展,社会前进的,就知道社会各产业的分工逐渐细化,没什么叫寄生的了。谁能说酿酒的说是寄生农业的吗?制造纽扣是寄生做成衣的 吗?大类说搞流通寄生于制造业吗?制造业寄生于矿产能源业吗?谁都知道一家汽车制造企业要有多少部件配套,有那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整车配件都是自己生产的,万向钱潮生产只一 个万向节,也能说寄生汽车制造企业吗?如果这类寄生成立,那报道的两位记者一定是寄生于21世纪经济这媒体,结论也好下,这两记者若无21世纪经济将遭毁灭。
  • 2010-08-07 19:55:21 新浪浙江省杭州市网友mlh558
  • 神州泰岳若无飞信将遭毁灭 ,与21世纪经济没了报纸和网络将遭毁灭一样。因为21世纪经济的业务比神州泰岳还单一。至少神州泰岳要比21世纪经济竞争对手少得多。
  • 2010-08-07 17:29:07 新浪北京市网友yeraser
  • 太牵强了,那所有的地产公司都极度依赖国家政策,难不成也是寄生?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