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色光标上会闯关 过分依赖少数客户成潜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1:54  第一财经日报

  周芳  

  初始注册资金仅10万元的蓝色光标品牌管理顾问股份公司(下称“蓝色光标”)有望成为国内公关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蓝色光标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此次IPO拟发行2000万股,募集资金约2亿元。目前,蓝色光标的“F6创业组合”需要考虑的将不仅仅是发展更多客户业务量,还包括通过并购做“中国的WPP集团”。本周三创业板发审会将审核蓝色光标的创业板首发申请。

  无独有偶,坊间盛传迪思传媒集团也在积极运作香港上市,北京、上海等地多家本土公关公司也在探索上市通道,公关行业正悄然掀起一股“上市潮”。

  而热潮背后不可回避的“利润不高、人才紧缺、规模不大、模式不清晰”等公关行业普遍存在的短板若不解决,上市融资可能沦为一场独角戏。

  10万元起家

  蓝色光标招股说明书(申请稿)显示,主要发起人为赵文权、孙陶然、吴铁、许志平、陈良华、高鹏6位股东——被业界喻为“F6创业组合”的团队中,除董事长兼CEO赵文权外,另外5位股东昔日皆为IT精英,在创建或参股蓝色光标之前,均有自己的“主业”。

  1994年,赵文权开始从事专业公共关系服务,成为中国成立最早的本土公关公司之一——路村公司的总经理。2002年11月4日,赵文权与其他5人各出2万元,以10万元为资本在北京中关村注册成立“北京蓝色光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蓝色光标前身)。

  2004年10月,公司进行第一次增资,注册资本增至150万元;2007年11月进行第一次股权转让,吸收毛晨等40名自然人成为公司新股东,原股东赵文权等6人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以原始出资额(总计184050元)转让于新自然人。股权转让完成后,“F6”仍为公司实际控股人。

  截至2007年11月30日,蓝色光标净资产达到6695.6万元。业务网点分布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全国24城市和地区;拥有超过200家优质客户;2008年营业收入约3.3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

  今年6月,蓝色光标获达晨创投约4000万元人民币的风险投资,随即公开宣称即将启动上市计划。

  破规模困局

  事实上,像蓝色光标这样规模的国内本土公关公司并不多见。昨日,一位资深公关从业人士告诉CBN记者,目前整个公关行业的公司可按收入和规模大小分成四个等级:年收入500万元以下;年收入500万至2000万元;年收入2000万至5000万元;年收入5000万元以上。而据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CIPRA)粗略统计,目前国内约有3000多家公关公司,但其中大部分公司的资产规模在年收入500万元以下,能到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在国内只有20家左右。

  赚钱容易,做大很难——这正是中国公关行业的现状。据透露,在整个公关领域,针对产品行销的公关服务细分领域的利润率最低,其次是针对企业整体形象的品牌公关,利润率最高的是针对政府的形象公关和危机公关。国内大多数公关公司的市场竞争都停留在前两个低端领域,其利润率已经压缩至10%~15%,而后两者的利润率则可高达50%~60%。

  除了利润怪圈外,国内公关公司的盈利模式也是影响该行业发展速度的重要原因之一。以蓝色光标为例,其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09年1~6月、2008年度、2007年度、2006年度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8.14%、50.89%、51.97%、51.19%。蓝色光标的招股说明书更是在“风险提示”中直指,虽然公司服务的客户数量逐年递增,但由于大客户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使得公司仍然存在营业收入向少数客户集中的趋势,公司存在依赖重要客户的风险。

  “不利因素还远不止这些。”中国国际公关关系协会副会长郑砚农表示,公关公司亟须给证监会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这决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是否会关注这一新兴的服务行业。

  据达晨创投方面表示,对于蓝色光标的投资不是财务投资,而是战略布局。达晨创投不会在获得收益后快速退出蓝色光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