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社保基金成立之初,“国有股减持”就曾是其最重要资金归集渠道,只是“市场”反胃过于剧烈。始于2001年6月12日的国有股减转,4个月后即被紧急叫停,昙花一现。2009年6月19日,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股市实施国有股转持,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首发上市的公司须按首发时实际发行股份数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社保基金持有。和8年前的减持政策相比,这次转持政策是一次双赢……【评论】【中国股市20周年专题:向上生长

减持导致一轮熊市——用“脚”投票

  从2001年6月22日《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到4个月后该方案被叫暂停,再到次年6月23日最终停止,许多老股民都用“等着楼上第二只靴子掉下”来描述那一年心中的不安。
  2001年6月22日,国务院五部委联合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该方案一经公布,立即引发轩然大波,股市自此狂泻不止。截至2001年10月20日左右,上证指数一口气从2245点跌到1520点,短短四个月跌去了700多点,跌幅超过三成。
  烽火通信、北生药业、江汽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按10%的融资额市价减持股票。虽然筹集了几个亿资金,但沪深股市1万多亿元市值却蒸发掉了。[详细]

紧急暂停 股市全线涨停

  面对一泻千里的股市,2001年10月22日,证监会紧急叫停《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暂停了在新股首发和增发中执行国有股减持的政策。
  上证指数23日以1642.22点开盘,跳空高开120余点,深成指数则以3423.66点开盘,高开280点;到收盘时,上证综指和深成指分别上涨149.89点和314.33点,两市交易量合计为290.16亿元。当日,港股受此影响也大涨400多点。[详细]

国有股减持从探索到实施

  • 探索阶段
  • ● 1994年4月28日,珠海恒通集团收购上海建材集团持有的棱光实业部分35.5%的股权,成为棱光实业第一大股东。这是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例国有股转让案例,也是一例典型的财务性购并。
      ● 1994年9月,陆家嘴以国家股部分资金未到位且股结构不合理为由,以每股2元的价格协议回购国有股2亿股,为全国国有股回购的首例。
      ● 1999年4月,云天化提出回购集团公司所持部分国有法人股,2000年11月22日回购2亿股并予以注销,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35.2%。回购价格按每股净资产2.83元计算,回购金额56600万元。
      ● 1999年10月18日,申能股份提出以25.1亿元自有资金回购10亿股国家股并予以注销,占当时总股本的37.98%,12月17日实施方案。
  • 试点阶段
  • ● 1999年11月29日,国家推出了国有股配售试点方案以及10家试点上市公司名单,以“10倍市盈率以下的配售价格,年内2家试点,2家配售总额约5亿元”的界定,使国有股减持方案受到了市场好评,在医治国有股流通这个“历史遗留重症”上,终算是迈出了第一步。
      ● 1999年12月2日,国有股配售试点启动。中国证监会确定冀东水泥、华一投资、惠天热电、陆家嘴、中国嘉陵、天津港、富龙热力、成商集团、黔轮胎、太极集团等10单位为国有股配售预选单位。中国嘉陵、黔轮胎1999年进行试点,其余8家将优先作为2000年国有股配售的预选单位。
      ● 1999年12月4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国有股减持的第一步使上市公司国有股权比重下降为51%,第二步则根据情况减持。有关国有股减持办法将出台。
      ● 1999年12月,中国嘉陵和黔轮胎通过配售方式进行国有股减持试点,但因价格设置不合理出现认购不足的情况,未能达到预期目的。
      ● 2000年10月9日,国务院体改办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一般规律,结合我国的国情,国家减持国有股主要有五种途径:国有股配售、股票回购、缩股流通、拍卖、股权转债权。而且国有股减持有望在年内拉开帷幕。
  • 正式实施
  • ● 2001年6月12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这标志着国有股减持工作正式启动。
      ● 2001年6月26日,沧州化工(现为ST金化)、江苏索普、韶钢松山率先在增发新股方案中提出国有股减持。
      ● 2001年7月24日,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北生药业(现已退市)等4家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将有10%的国有股存量发行,其定价即为新股发行价。从四只股票的国有股存量发行数量看,总共有3250万股,需要资金高达37431万元。国有股减持在新股发行中首开先河。
  • 紧急暂停
  • 2001年10月22日,中国证监会经报告国务院,决定在具体操作办法出台前,暂停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关于“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应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的规定。自6月12日国务院发布减持暂行办法至10月22日国有股减持暂停,此间共有13只首发新股和3只增发新股实施了国有股减持,国有股存量发行募资总额11.3亿元。

国有股权划拨社保与减持区别

  国有股权划拨社保基金是指,今后凡国家拥有股份的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内向公共投资者首次发行和增发股票时,均按照融资额的10%将国有股权划拨给社保基金持有,社保基金可以有两种选择:直接持有股票或售出股票持有现金。 国有股减持则是主要依据国资委、证监会今年出台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进行。 [详细]

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股市实施国有股转持

  • 国有股转持8年酝酿路:曾谋全部国企股权的10%
  • 知情人士透露,关于转持办法的具体细节,相关部门早在去年就已达成共识,并在今年两会前由四部委会签完毕后上报国务院,“时机”选择成了出台政策过程中最艰难的一步。 目前的“转持办法”与2001年市场谈之色变的“减持办法”相比,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转持”与“减持”的一字之差。前者因直接在二级市场变现,被视为“抽血”,而后者关于禁售期的规定,延迟了变现压力。这一字之差的背后,是管理层对于市场的拳拳之心。
  • 国有股转持涉及131家公司 应转市值639.33亿
  • 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 全国社保基金对划转股延长三年禁售期
  • 划转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并对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至转持政策颁布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的股份,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将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 835亿头炮打响 国资养老全面启航
  • “这次旧事重提反映了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深谋远虑,通过股票二级市场补充社保基金的思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全流通市场环境下,增加限售期显然可减轻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同时促成一个超级大的、长期的机构投资者,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 新华时评:国有股转持一举两得
  • 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8年来全国社保基金在投资上积累了很多经验,运作资本市场的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不断壮大全国社保基金的规模,其长期稳健的投资理念将为中国股市的稳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 国有股转持办法引发两困惑 业界等待细则出台
  • 显然,这项已涉及131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的交易,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在这个办法下企业更愿意选择转持股份还是支付现金?借壳上市的国有股需不需要上缴10%?国有股转持社保基金从办法到具体执行或许还要时间。
  • 市场热议转持:大利好考验谨慎之心
  • 国有股转持政策出台之后,部分公募基金反应平淡。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表示,不认为国有股转持对市场是特大利好,更多的人倾向于该政策对资本市场无影响。
  • 社保基金埋下3年后的利空?
  • 水皮说,社保基金延长三年禁售期,充其量是埋下三年之后的利空,而三年之后,中国经济已经复苏了,作为长期投资者,社保基金持有大量股票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做不做股东,减持多少,这都是社保基金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