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亿美元和解金并不是瑞幸咖啡财务造假调查的终点

2020-12-18 13:19:02 作者:王茜 收藏本文
A- A+

  新浪法问|王茜

  支付巨额和解金可能只是瑞幸咖啡自赎之路的开始。

  北京时间12月1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宣布,瑞幸咖啡此前严重虚报公司营收、费用和净运营亏损,欺骗投资者。瑞幸咖啡已同意支付1.8亿美元的罚款以和解这一指控。据悉,这是目前为止SEC向中概股开出的最大罚单。

  瑞幸咖啡随后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公司与SEC已就部分前员工涉嫌财务造假事件达成和解。目前公司和门店运营稳定、经营正常。公司将持续配合监管。

  不过,瑞幸咖啡财务造假风波依然暗流涌动。瑞幸咖啡投资者诉讼的境内外代理律师们对新浪法问指出,此番和解并不意味着瑞幸咖啡未来不会再受到美国证券监管部门的进一步调查。同时,美国司法部针对瑞幸咖啡高管的调查,以及投资者证券集体诉讼仍在推进中。

  支付巨额和解金并不意味着从此高枕无忧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自曝”内部财务造假一事,其公告称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和几个雇员捏造交易,涉及交易数额达22亿元人民币。今年12月,SEC在起诉书中称,从2019年4月至2020年1月,瑞幸咖啡方通过虚假交易伪造了超过3亿美元的销售额。

  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的主任郝俊波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尽管瑞幸咖啡与SEC取得和解,但是美国司法部针对瑞幸咖啡高管的调查,以及投资者证券集体诉讼仍在推进中。不过,与SEC和解意味着瑞幸咖啡没有在法律层面上被认定为构成证券欺诈虚假陈述,这为瑞幸咖啡在另外两个案件中争取到了缓冲、和解、调解的余地。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对新浪法问指出,“此番瑞幸咖啡与SEC就欺诈指控和解,并不意味着其未来不会再遭受美国证券监管部门的进一步调查,欺诈发行一事并未在监管层了结,美国证监会的调查仍在继续。”

  在放弃退市听证会请求后,瑞幸咖啡已于今年6月29日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停止交易,正式走上退市道路。而随着内部调查深入,瑞幸咖啡董事会内部也“擦枪走火”。今年7月有董事会成员对外称瑞幸咖啡原董事长陆正耀参与了造假并干扰调查,外部投资人和陆正耀等原管理层的矛盾逐渐公开化。此后,瑞幸咖啡董事会大规模“换血”。

  瑞幸咖啡与SEC和解或有利于投资者索赔

  谈及境外投资者集体诉讼,郝俊波律师认为瑞幸咖啡和SEC和解是一种利好,“因为如果不和解,如果瑞幸咖啡被法院认定为构成证券欺诈虚假陈述,那么保险公司就很有可能拒赔,投资者的赔偿就可能会成为问题”。

  诉讼进展方面,他指出,美国的证券投资者集体诉讼程序较长,目前瑞幸咖啡案刚选出首席原告不久,在接下来的诉讼程序中,瑞幸咖啡可以向法院提出驳回申请。但是他也指出,尽管通常驳回申请有一定成功可能性,但具体就瑞幸咖啡案来看,瑞幸咖啡申请驳回的成功可能性较低,若有所行动也只能视作为“缓兵之计”。

  上海汉联律师所宋一欣律师此前曾表示,若以2020年瑞幸咖啡年内最高股价和事发后最低股价粗略计算,瑞幸咖啡可能面临总计约112亿美元的投资者诉讼赔偿。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年震惊全球市场的安然财务造假案中,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获得了高达71.4亿美元的和解金;世通财务欺诈案中,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花旗集团等参与世通公司债券承销的14家投行,最终向债券购买者和公司股东支付了总计约60亿美元的和解金。

  国内投资者诉讼方面,杨兆全律师认为,瑞幸咖啡与SEC“和解之后,有助于推动国内投资者对瑞幸咖啡的索赔诉讼,其不会因索赔诉讼而破产清算,如投资者索赔成功,执行回款更有希望。”据他透露,目前国内投资者索赔诉讼还在立案补充材料阶段。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推荐阅读

王茜

作者简介:

王茜

新浪财经主笔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王茜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