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重集团“痛点”变“亮点” 创新工艺规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北重集团“痛点”变“亮点” 创新工艺规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16日 13:04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北重集团“痛点”变“亮点” 创新工艺规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息中心

  “师傅,你看这个件儿怎么加工啊?用原来的流程出活太慢了,有新的办法吗?”

  “对啊,张师傅,你看现在出件要求越来越高了,用以前的方式,这效率和质量真跟不上。”

  以前,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吐槽”。

痛点 旧规程制约生产效率

  因为公司一直使用工艺规程作为各生产单位的指导文件,但其中很多是简式工艺规程,对加工过程等参数均没有详细的说明,这直接造成工人师傅凭经验加工、员工技术垄断等问题,导致工艺流程不规范、产品质量不稳定。这些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也是大家普遍反映的“槽点”。

  另外,作为运行了几十年的规程,显然已不能满足精益设计及生产线优化布局的需求,更跟不上数字化制造的浪潮。随着北重集团精益化管理不断渗透,防务事业部决定对工艺规程进行一场“变革”,将“痛点”变“亮点”,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防务产品技术水平、制造能力、管理效能,防务事业部502车间率先试水,提出重新编制《全工步作业指导书》,勇敢迈出试水之步。

  书中包含了加工参数切削量、加工过程、背吃刀量等,规定了员工的操作流程,这样就避免了切削参数过大影响产品质量,过小又影响生产效率的弊端,使操作动作更加统一,生产作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

  “为什么率先在502车间运行?”

  “大国工匠”戎鹏强给出答案:“我们车间是生产火炮关重件——身管的机加车间,近几年生产任务逐年递增,身管加工有非常多的关重技术,也是公司的核心技术。同时,公司技术人员断层明显,后续人才储备不足。这一指导书的出台,打通了人才、工艺、工序、操作规程之间的壁垒,即使没有高超的技能、加工经验和辨图能力的‘门外汉’也能操作,能把生产步骤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随着公司精益化管理不断渗透,深化改革的触角不断向下延伸,车间率先试水全工步作业指导书的背后,是一种发展模式的创新,更是对旧思维模式的颠覆。为了长远发展,我们必须用心做好。”502车间支部书记张英说。

亮点 创新促高质量发展

  在防务事业部技术部,两级带头人刘清正和其他技术人员开会前期,作业指导书编制工作组已经完成了502车间某些主要产品的134道工序、658个工步的编制工作。为了更加贴合生产,提高作业指导书的可执行性,还得及时深入生产车间,向现场操作者了解指导书在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纳入有效建议。

  布置完工作,大家分头行动,刘清才放心地和记者交流起来。他说,以前生产紧急时,操作者容易“打乱仗”,技术人员跟着焦头烂额。为了抓住工艺流程的“七寸”,技术部门按照生产全流程不断对各个环节进行分析,下决心为防务产品量身定制工艺流程,以便抓产量的同时提升质量,为产品上好“双保险”。

  目前,防务事业部根据作业指导书在502车间应用的情况,正将其使用范围向其他车间推广。技术部机加工艺室的技术人员已同四个车间的技术员完成现行生产零件的梳理,并将工艺规程进行优化。随后,将会对其他车间现行生产的279种零件共计2289道工序、7448个工步进行作业指导书的编制。

  窥一斑而知全豹。创新已成为北重集团高质量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在改革和创新的土壤中,公司正向外界展示创新带来的勃勃生机。(郭新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