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赫维奇 有其徒必有其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的莱昂尼德·赫维奇是三位获奖者中最年长的。作为犹太裔的他于1917年8月21日出生于波兰。在波兰,他拿到相当于法学硕士的学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赫维奇来到美国。

  赫维奇在经济学领域做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他开始的兴趣主要是计量经济学,对动态计量模型的识别问题做出了奠基性的工作,他在1947年首先提出并定义了宏观经济学中的理性预期概念。比如,他和阿罗等人做出了如何从需求函数的存在来证明效用函数的存在这一结果,并对竞争市场一般均衡的稳定性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而他更重要的研究工作是开创了经济机制设计理论。激励或激励兼容现在已经成为现代经济学中一个核心的概念。

  赫维奇是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研究院成员,同时也是世界计量经济学会成员。赫维奇的兴趣非常广泛,对语言学颇有研究。他对中国的经济改革非常有兴趣,曾多次到中国访问。为了访问中国时方便,他还自学中文,认识好几百个中国字。赫维奇治学严谨,对学生要求严格,可谓“严师出高徒”,他的学生麦克法登就提前老师7年,于2000年获得了

诺贝尔经济学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