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新立: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加快发展金融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6:56 新浪财经

  文/郑新立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去年中央召开了第三次金融工作会议。会议的文件今年以中央3号文件下发,这个文件总结了2002年以来金融体制改革的发展经验,对下一步金融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部署。在这个文件里,对我们当前的金融产业发展的现状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就是认为我们的金融产业的发展还不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今天想就这句话谈谈我学习和研究的一些体会。因为我们找到了哪些方面金融产业的发展还不适应整个经济发展的需要,我们可以针对这些问题来进行改革,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这样为金融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条件。

  总的来看,我认为金融产业的发展同整个经济发展来讲,有四个明显的不适应或者是四个明显的滞后:

  第一,直接融资滞后于间接融资的发展。去年

证券市场发展比较好,融资规模、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是,整个通过股票市场的融资,也就是5600亿,发行企业债券1015亿元,直接融资6600亿。去年银行新增贷款3.6万亿,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是18:82,也就是在企业的资金来源里,直接融资占18%,来自银行的间接融资占82%。这个比例说明直接融资的比重过低,不仅低于发达国家70%左右的水平,也低于改革以来历史上最高的20%几,甚至接近30%的水平。实际融资比重过低,间接融资比重过高,对整个经济带来的影响是什么呢?一个是造成金融风险的压力过于在银行,使银行不堪重负。二是优秀的企业不能以低成本获得资金支持迅速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对企业的优先机制和注资支持的机制不能很好的发挥。三是广大人民不能从资本市场中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制约了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四是企业发展的激励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不能借助于资本市场建立健全起来。五是大企业、优质的企业到海外上市,使中国人不能分享中国的大型优秀企业的发展成果,他们的利润大量流失。所以,加快直接融资的发展成为当前金融体制改革第一位的任务,也是金融产业发展的第一位的任务。

  第二,在直接融资中,债券市场严重滞后于股票市场的发展。过去股市融资和债券融资的比重是85:15,通过股票市场的融资占直接融资的比重是85%,通过债券市场的融资占整个直接融资的比重是15%,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大体是30%到70%,很显然,我们债券市场现在还处在起步阶段。造成债券市场,特别是企业债券市场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九十年代我们发行了一部分的企业债券,当时是东北三省国有企业的债券,当时没有建立起长债的机制,国有企业改革以后,一些发行企业债券的企业,把发行企业债券当成国有企业脱困的一个出路,而没有很好的考虑发行企业债券之后还不还,甚至到期不还,还要求发新债还旧债,所以,现象造成上百亿的企业债券没有办法偿还。所以,接受这个债券,企业债券的发展比较慢。我认为要总结这个经验教训,使我们的企业债券发行走上一个健康的轨道。不管是上市以后,还是发行企业债券也好,都要经过市场经济组织的严格的评审,并建立相应的风险担保机制,确保发债到时能还这样资金才能良性循环,到时候才能发新的债券。

  第三,在间接融资中中小银行的发展严重滞后于大银行的发展。现在的银行的组织机构不合理,大银行占的比重过高,中小银行数量过少。因此,中小企业贷款难和农民贷款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去年下半年,银监会发了很好的文件,银监会发了一个《关于调整和放宽农村银行里金融机构进入的若干意见》,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文件,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文件,这个文件一些报纸上说实现了“五个突破”,主要是对农村发展乡村银行,发展贷款公司和各类合作的金融机构提出了明确的政策。所以,这是农村金融改革里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文献。但是,不足之处是允许试点的范围太小,仅仅在中西部的六个省,一些贫困地区的县在试点,而实际上发展农村金融,发达地区的农村可能最具备条件,因为那里资金需求比较大,资金流比较大,各项金融制度也比较完善,我觉得应当尽快地扩大银监会的文件的试点范围,特别是允许中部的农村,有资金需求的农村来试点,当然,在试点的过程中加强监管,避免过去出现的大量的不良资产,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我们毕竟有这样一个非常好的文件。

  第四,保险业的发展滞后于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发展。去年保费的收入是5600亿,资产总额1.9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只有2.7%,全世界平均是8%,发达国家占到10%以上。像美国达到13%多,我们现在保费的收入这么低,保险业的发展严重滞后,这对经济发展,特别是广大企业、居民对保险的需求是很不适应的。 因此,发展保险业也是金融改革里面临的重大任务。去年重庆遭遇百年不遇的旱灾,如果入了保险,我们就可以利用保险的机制帮助农民解决他们的困难。所以,现在金融业的发展和改革要针对当前存在的四个严重滞后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制定改革措施,促进金融产业目前健康发展。当然,成副委员长也讲了,我们的GDP现在是全世界第4,但是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保险业的发展和GDP的总量,与进出口贸易额在全球的比重严重的不相称,所以,要加快产业的发展。解决了滞后问题,当前的流动过剩、金融风险等等可能在改革中得到解决。

    第三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3月3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600多位中外金融专家、学者、金融家和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
    承载三大主线:
    其一,见证中国金融走向世界的这一历史性时刻。
    其二,聚合成中国金融史上的一部思想典籍。
    其三,凭借艺术之手,找寻、挖掘、塑造中国金融业的时代精神、文化底蕴和品位追求。
  成思危:今年的物价有可能要注意
  成思危:外汇储备究竟多少好 加起来是6500亿
  成思危: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比升值本身更危险
成思危
  成思危:中国买得起房的人超过理论计算值
  多因素构成CPI上涨压力 吴晓灵称央行高度关注
  若顺差持续加大 央行对冲力度会加大并适当预调
  吴晓灵:今年国民经济将稳步 货币政策不会有悬念
吴晓灵
  吴晓灵: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治本之策
  唐双宁:金融如水
  郑新立: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加快发展金融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