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晓灵:今年国民经济将稳步 货币政策不会有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7:2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今日以学者身份表示,今年央行主要从加强流动性管理、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优化信贷结构等四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并将配合相关部门,从多方面大力推动经济金融结构调整。她表示,2007年国民经济将稳步,货币政策不会有悬念。

    ■四方面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

    吴晓灵表示,2007年,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宏观调控。主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加强这方面的调控。

  一是,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将货币信贷的增长控制在经济健康相适应的水平。所谓加强流动性管理,主要是指调控商业银行资产扩张的能力,即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超额储备的水平。

  自2003年以来,由于国际收支顺双差矛盾加剧,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人民银行被动吐出了大量的基础货币,为维护总量平衡,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人民银行早在2003年4月就开始启动央行票据回收多余流动性。对冲规模随着国际收支顺差的扩大而不断增加。为适应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和对冲操作需要,对冲手段也从最初的主要依赖发行央行票据,发展到综合运用存款

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货币掉期等多种工具。

    2006年以来,人民银行5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共2.5个百分点,3次上调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2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此外,还多次召开“窗口指导”会议,提示商业银行高度重视贷款过快增长可能产生的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强化资本约束,树立持续稳健经营理念,提高风险控制能力,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产业政策的要求,加强贷款结构调整。

  从政策执行效果看,人民银行近几年的操作基本上对冲了由于外汇占款过快增长投入的多余流动性,使货币供应量的增长从2003年最高的21.6%调整到2005年5月的19%,直到2006年12月的16.9%。

    由于人民银行在金融宏观调控中,注意通过提高货币政策透明度来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注意采用预调和微调方式,各项措施出台基本都在市场意料之中,没有给市场造成剧烈震动。

    今年1-2月,外汇顺差达到396亿元,是2006年同期的3.3倍。如果贸易顺差持续加大,人民银行的对冲力度也会加大,并需要适当地超前预调。

    二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市场基准利率建设,推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逐步发挥作用,完善市场收益率曲线,为金融产品和资产定价创造市场条件,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

    三是,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发挥市场供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断完善外汇管理,继续有序放宽企业和个人持汇、用汇限制,逐步放宽机构和个人对外金融投资的规模、品种等限制,继续大力支持有实力、守信用和有竞争力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走出去”。

    四是,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引导商业银行均衡、合理放款,优化信贷结构,合理控制基本建设等中长期贷款,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贷款,加大对农业、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以及就业等的贷款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金融资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围绕社会主义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农力度。

    ■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经济金融结构调整

  除上述各项货币政策措施之外,在不断完善金融宏观调控的同时,人民银行还将在2007年配合相关部门大力推动经济金融结构调整。

    首先是金融市场结构的调整,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要在发展与完善间接融资的同时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发展,发挥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继续优化金融市场结构,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市场的平衡协调发展,特别是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同时稳步推进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其次是经济结构调整,减少国际收支双顺差,从根本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值估值恰当与否不是世界经济结构失衡的重要因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中国的国际收支双顺差。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与国内消费率过低、储蓄持续大于投资的结构性矛盾以及过多的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方式密切关联,与资源能源价格不合理密切关联。这种结构性矛盾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中国人民福祉的提高。因此,只有在继续加强流动性管理的同时,采取综合措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才是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治本之策。

    要落实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的各项政策措施,通过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农民和城镇居民的收入,提高人们的消费能力;推动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的制度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降低居民未来不确定性风险,稳定支出预期。

    在外资外贸政策方面,我们应进一步清理奖出限入,进口替代方面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关税和加工贸易政策,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出口,积极增加进口。

    稳步推进资源能源价格市场化,加强环境标准的约束力,强化对劳动力的保障水平,在提高利用外资和出口质量的前提下减少国际收支顺差。 此外,我们还应该鼓励企业走出去,更好地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发展中国的经济。

  2007年是中国经济转变增长方式非常重要的一年,人民银行将恪尽职守做好金融,同时也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吴晓灵总结表示,2007年国民经济将稳步,货币政策不会有悬念。

吴晓灵:今年国民经济将稳步货币政策不会有悬念
    第三届中国金融专家年会3月31日在北京隆重举行。600多位中外金融专家、学者、金融家和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
    承载三大主线:
    其一,见证中国金融走向世界的这一历史性时刻。
    其二,聚合成中国金融史上的一部思想典籍。
    其三,凭借艺术之手,找寻、挖掘、塑造中国金融业的时代精神、文化底蕴和品位追求。
  成思危:今年的物价有可能要注意
  成思危:外汇储备究竟多少好 加起来是6500亿
  成思危: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比升值本身更危险
成思危
  成思危:中国买得起房的人超过理论计算值
  多因素构成CPI上涨压力 吴晓灵称央行高度关注
  若顺差持续加大 央行对冲力度会加大并适当预调
  吴晓灵:今年国民经济将稳步 货币政策不会有悬念
吴晓灵
  吴晓灵: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治本之策
  唐双宁:金融如水
  郑新立:深化金融体制改革 加快发展金融产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