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罗伯特-蒙代尔回答现场提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4:00 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0日-6月1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通过举办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和座谈等活动,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我国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和务实对话的平台。下面为罗伯特-蒙代尔回答现场提问。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陈平:我们知道美元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实力和地位是不
对称的,假如中国加大人民币浮动的范围,对美元的地位和美国的财政政策有什么影响?这种影响的结果会增强还是削弱目前日益增大的中美的双边经济联系?谢谢。

   罗伯特·蒙代尔:谢谢你的问题。如果中国现在就实行浮动汇率,首先人民币可能会升值,因为中国可能就不会再购买美元,短期而言大家可能会这样的共识,短期的影响人民币会升值,但是在长期而言,很可能人民币会向相反的方向移动。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会受什么样的影响?美国可能也是中国最大的伙伴之一,美国也是中国很好的一个贸易伙伴,实际上双方相互购买很多的商品和服务,如果汇率开始浮动,开始波动,短期而言,可能会对他们的经贸关系有一定的影响,现在还不大清楚到底从什么方向而言会受到影响,但是我想肯定会带来更多的不一定性,而且会和全球的货币一体化进程有所违背。我们知道,在亚洲的货币区,我们并不知道会不会产生亚洲货币区,很清楚的一点,在未来而言,建立亚洲货币区还是可行的。如果人民币盯住美元,包括马来西亚的货币盯住美元还可以的,如果日元也盯住美元,那么我们可以在亚洲地区有一个共同的盯住的货币,然后共同形成亚洲的货币区域。因此在未来几十年这是有可能的,我们可以在亚洲建立固定的货币汇率区,在亚洲建立一个固定汇率的联盟。我想如果中国被迫离开美元区,这是一种不正确的选择,我并不清楚为什么美国一定要想中国离开美元区。中国将不得不选择欧元区,欧元会变得更加强大,而且会有更大的发展的空间。也正如我们委员会的主席提到的,也就是前任主席在温总理访欧的时候曾经提出,这是在一年前,如果美国不行,中国就盯住欧元,这是不好的,应该进一步在美元区,这会进一步加强美国经济复苏的要求。这也是我难以理解的,为什么美国人不能理解这一点,看不到在未来美元和欧元两大区域会竞争呢?他们会为取得主导权而会相互竞争的。

  林毅夫:我对蒙代尔先生的发言做一个简单的总结,维护人民币的汇率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如果人民币升值或者浮动,既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济,因此当前最好的政策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然后进行其他关于资本账户,国内经济,银行体系等的改革,然后这些改革成功以后,才逐渐将人民币的汇率改成浮动汇率。今天2005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第一个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参与。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蒙代尔教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蒙代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