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做主旨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3:50 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0日-6月1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通过举办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和座谈等活动,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我国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和务实对话的平台。下面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做主旨演讲。

  曾培炎: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5月的北京鲜花盛开,生机勃发,在这个美好的季节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中外朋友相聚一堂,进行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对话,很有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光临论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经济学家和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本次论坛以人类的和谐和发展为主题,介绍经济学前沿的理论,探讨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等问题,研究提出有关的政策建议,对深入认识人类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推动经济理论和社会实践的结合,将会产生积极的作用。这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是我们学习科学技术,借鉴国际经验的一次良机。

  中国改革开放26年以来,GDP平均每年增长9.4%,生产力水平大幅度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2004年中国GDP达到了1.65万亿美元,人均GDP1270美元。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将为经济发展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劳动力资源丰富,国民储蓄较高,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趋完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将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转换的时期,在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人口和就业的压力加大,农业基础薄弱,地区发展不平衡,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增大。社会资源相对滞后。特别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任重道远,需要我们长期艰苦奋斗。

  中国已经明确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就是紧紧抓住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了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在继承和发展前沿理论与实践的基础上,我们明确地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的战略思想。其内容就是要努力建设一个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心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妥善地协调社会结构变动过程中的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为中国的发展和改革创造一个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第一, 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之策,我们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积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长期地、平稳较快地发展。继续推进市场化的改革,完善信息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在更大的程度上发挥市场配制资源的基础性的作用。建立更加活跃和开放的经济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发展多种所有制的经济,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中小企业以及灵活的就业方式。吸收更多的劳动就业,使人民安居乐业,更好地享受小康生活。

  第二,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地发挥广大人民的聪明才智,我们将积极地增加人力资本的投入,不断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健康素质。为充分发挥人类资源的优势创造条件。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切实加强城乡体系的建设。努力营造一个积极进取,平等竞争,共谋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鼓励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支持投资创业,让一切生产要素的产业竞相并发,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群众。

  第三, 统筹城乡发展和区域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汇集全国人民,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将实行工业、反扑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不断增加农民的收入,加快改善农村的面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促进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发展,逐步解决部分社会群体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对社会的弱势群体进行帮扶,积极促进社会公平。

  第四, 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我们将加快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重点发展农村教育,加快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重点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快社会主义保证体系建设,重点保障低收入的居民和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抓紧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的问题,完善社会管理体系,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

  第五, 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坚持社会主义法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的保障,我们将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地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依法行政,建设社会主义的法制国家。

  女士们,先生们,当今的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地发展,科技进步突飞猛进,国际交往空前地便捷,和平发展合作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在新的形式下,我们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各国相互的开放市场,发展多种形式的区域经济合作,促进生产要素在全球的合理的流动,实现互利多赢,共同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国际科学文化的交流,促进信息沟通,增加对话的机会。交流思想观点,开拓合作领域,取长补短,相得益彰,为人类的进步谋取更多的福利。应该看到,中国的发展不仅为世界创造一个重要的机遇,也为经济学理论的研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践的例证,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全球经济学领域最高的荣誉,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和最具权威的奖项。这次参加论坛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经济学家都是知识渊博的专家,他们为我们提出过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的主题,深入交流,为促进人类的和谐发展献计献策,也希望你们今后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为促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建设贡献你们的智慧。最后预祝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贝尔经济学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