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 > 正文
 

北京市市长王歧山致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12:51 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政府主办的“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5月30日-6月1日在京举办。本次论坛通过举办以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中心的系列学术讲座和座谈等活动,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我国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提供一个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和务实对话的平台。

  北京市市长王歧山:尊敬的曾培炎副总理,尊敬的许嘉璐副委员长,各位嘉宾,女士
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在这里隆重召开,我谨代表论坛组维护和北京市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世界经济学界知名的学者同时聚会北京,这是首次。与中国的政府官员、经济学者和企业家们进行交流和会谈,共同研究人类的和谐发展,既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又充分表明了国际经济学界对中国、对北京发展的重视和信心。我们相信,这次论坛的成功举行对于促进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推动北京现代化建设,扩大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北京是辉煌成就的缩影,发展的缩影,也是问题的缩影。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8000多的建都史,是在飞速发展非常快的大的城市。正处在整个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城镇化的过程之中。

  近十年,我们坚持首都发展战略,全市经济一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改善,2004年,北京市的总产量达到4283亿元,人均3500美金。当前,按照国务院批复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将加快建设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和移居城市。特别是今后3年,我们将全面地贯彻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我想现在北京国际论坛和国际会议非常之大。包括科教文卫体各方面的活动都很多。这其中有北京改革开放以来,大家要到北京来了解一下北京中国到底发生过什么,而中国人也希望让世界了解中国发生和正在发生什么和将要发生什么,这是很有必要的。

  再一个到北京来的人不简单,北京将举办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这既有商机,也有若干需要交流和探讨的问题,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我曾经讲过,自雅典接旗之日起,北京是问题最多的城市,而我自然是问题最多的市长。所以像绿色、科技、人文奥运的理念,相对于把新奥运作为契机,而新北京当做目标而言,说实在的,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丛生,无论是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按照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说我们有很多题还没有,有很多问题在冲突,整个社会在激荡,是舞动的北京是不假的,但是问题是很多的。

  我们现在需要把问题找出来,我想这次诺贝尔北京论坛可能既会听一听这些理论权威们从经济学的各个领域谈一谈他们的看法,给让他们了解中国,了解北京,进而通过这种交流和谈话,能够使得大家都有所启发,对中国的问题能够把脉把得更准,把北京的问题把得更准。这样一个历史时期,能够让我们哪怕得到一点点启发,也是重大突破。就像刚才曾培炎副总理讲的,诺贝尔获得者也好,世界的著名经济学家也好,可能在这次诊断中国或者开出的药房哪怕有一方对了,因为中国的比重占人类太大了,可能获得会再次获得,没有的也会因此获得,这是曾培炎副总理刚才的讲话。

  作为本次论坛的东道主,我们还有一个任务,就是把所有的我们请来的这些客人,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知名的经济学者以及他们的夫人一定服务好,让他们感受到北京的热情,北京的温暖,让他们从而树立一个信念,2008年的奥运会一定会是有特色、成功的奥运会。谢谢大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贝尔经济学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