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何以席卷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6:39 《环球财经》杂志

  “金融风暴”何以席卷全球?

  文 |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

  美国次贷市场本身的规模并不大,为什么能够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事件?

  在全球化的金融世界里,任何内生性的金融事件都可能顺着金融链条蔓延。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的问题继续扩散、蔓延。

  从8月9日开始,世界各国央行分别向银行体系注入资金,以应付金融体系出现的流动性减少。

  从性质上看,完全可以认为,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已经发展成为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美国次贷市场本身的规模不大。综合各机构数据,其规模不到3万亿美元,在这一市场基础上形成的CDO类债券(担保债务凭证)资产规模不过1万亿美元。而整个美国住房贷款市场容量大约是8万亿美元。截至2005年底的美国债券市场规模为25万亿美元。进一步扩展,美国目前金融资产按市值计算,则达到46万亿美元之巨。为什么一场发生在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事件,能够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事件?这与当前金融市场的高度全球化以及金融衍生工具的发达有关。

  让我们来看看次贷风暴在全球金融市场的传递与放大过程。

  低信用的购房者向次级抵押贷款公司申请次贷业务,次贷公司则将这一业务打包成资产抵押债券,出售给投资银行和房利美、房地美等公司;为了分散风险,投资银行将购买的债券以担保债务凭证(CDO)类的债券形式,向保险公司、对冲基金出售。在正常情况下,当

房地产升值的时候,购房者能够获得次级抵押贷款,也能够按时归还房贷,上述链条能够维持运转;但当
房价
不再上涨或者出现下跌时,上述链条便开始出现风险。

  在发达的金融市场中,很多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和出售,往往涉及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杠杆交易,尤其是对冲基金的操作,必须依靠杠杆交易进行。当风险发生时,风险立刻会被几十倍、上百倍地放大。

  金融的全球化与衍生金融产品的作用,本来可以分散风险。但当风险足够大时,分散风险的链条也可能变成传递风险的渠道。这次美国次贷风暴在全球蔓延,就是典型的一例。通过一系列的资产证券化操作,次贷市场风险传播到更广泛领域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作为该市场主要证券化产品之一,来自美国发行人的担保债务凭证(CDO)基本分散在5类金融机构手中,它们包括银行(31%)、资产管理公司(22%)、对冲基金(10%)、保险公司(19%)和养老基金(18%)。由于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的金融联系紧密,美国次贷市场的影响已不只限于本土,德国、法国和英国等国部分海外投资基金受到较明显的冲击。

  目前让市场担心的是,住房贷款证券市场所遭受的损失有多大还属未知数,实际上也很难准确估计。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领域意外出现亏损,市场越发担心处境堪忧的债市最终会迫不得已拒绝公司和消费者的融资要求,进而阻碍美国本已脆弱的经济增长。现在的市场迹象显示,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已经导致市场信贷的一致收紧。

  文中醒目处:

  在发达的金融市场中,很多金融衍生品的设计和出售,往往涉及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杠杆交易,尤其是对冲基金的操作,必须依靠杠杆交易进行。当风险发生时,风险立刻会被几十倍、上百倍地放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