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亚洲楼市:谨防“夹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 16:39 《环球财经》杂志

  投资亚洲楼市:谨防“夹刑”

  本刊特约记者 | 裴少铭

  若真如雷曼兄弟所言,那么目前被众多因素牵着鼻子走的国内外房地产投资基金可要注意了:来自市场和政府的“夹刑”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等着呢!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典范,中国在很多方面都给其他新兴国家提供了经验和教训,但是从反面来讲,中国的经验和教训正是前来“打鱼”的国际资本所看重的鲜活商机。很显然,目前在亚洲房地产市场上,这条规则又要上演了。

  就在全球房地产备受美国房贷垃圾债风暴折磨的时候,中国的房价一枝独秀,迅猛上涨。与此相似,亚洲其他新兴市场的房楼市也是一片高歌。

  高价的社会隐忧

  据了解,2006年印度土地价格上升了30%到100%,房地产类公司的股票价格飙升了2000%。到目前为止,印度班加罗尔的房价已经比6年前翻了3番,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博帕尔的房价也已是6年前的2倍了。

  据美林公司预测,印度房地产市场到2015年将会发展到900亿美元的规模。摩根公司、英国的奈特·弗兰克公司等国际投行正在募集高达40亿美元的资金计划投入印度房地产市场。

  高盛公司亚洲房地产投资主管迈克尔·史密斯曾公开表示,印度是亚洲正在上升的几个主要市场之一,他也是亚洲最令人兴奋的房地产市场。

  如前所述,无论是高盛、美林、摩根、摩根斯坦利、还是德银抑或是专门从事房地产投资的私募基金,如贝尔斯登、澳洲基础、还是BLACK ROCK,他们在这次美元房贷垃圾债风暴中都已损兵折将。

  资本的逐利本能告诉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投机资金不但会趋利避害地投资,而且一定要变本加利地从有前途的市场回捞利润。

  果不其然,中国、印度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投机资金大量涌进去了,房价也冲上去了;但情况还远不止这些。

  据标普花旗全球房地产指数统计,2007年2季,在美国、欧洲房地产指数不断下挫创造低点纪录的同时,新兴市场房地产逆流而上:继2006年出乎意料的良好业绩之后,标普花旗新兴市场房地产指数在该季度获得19.4%的收益率,年初至今为止的收益率为26.7%。全球业绩最好的5只房地产股票都来自新兴市场,其中3只来自中国。

  “欧、美以及全球大多数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指数均告下跌,只有亚洲是唯一实现20%温和增长的市场。”标准普尔指数服务业务副总裁Alka Banerjee说,尽管欧美房价指数走低,但欧美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们的投资热情依旧高涨。比如,意大利在7月份就有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出台。中国和印度将面对的正是房价持续攀高所带来的社会隐忧。

  全面通胀的抽血之痛

  为了防止房贷垃圾债风暴危及美国经济,同时强推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超级货币地位。养尊处优的伯南克充当起了“带头大哥”的角色,他一声令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主要央行都纷纷把“纸钞叠成小鸟,吹口气,放飞到世界各地去”了。

  各种迹象显示,目前这群会飞的纸鸟累了,它们要找个窝休整休整,于是就不约而同地群聚到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楼盘里。

  近几年,全球原油、金、银、铜、铁、房地产、粮食普遍涨价,只有美元不断贬值,这说明什么?

  纸鸟太多了!但是,货币跟实质财富之间应该有一个合理的配比,否则发钞行必将玩火自焚。这个伯南克很清楚。于是他在认为合适的时候,就会提高利率召回“纸鸟”。这是近几年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一个主题。

  为了挽回房贷垃圾债风暴,伯南克放飞纸鸟,但很多“纸鸟”出来后却成群地飞向了高成长的新型经济体的楼市。

  于是,另外一个危机就来了,本已迅速发酵着醉醺醺”啤酒泡沫“地方,这回泡沫可能随时崩溃:假如伯南克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一高兴又提利率召回小鸟,已经被“纸鸟”拉了一地“鸟屎”的楼盘谁来打扫?

  果然,有人想到了本质。

  国际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在其最近的《亚洲的通胀幽灵》报告中说话了:近期,全球资本市场下跌加大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亚洲地区通胀力量开始占上风的风险越来越大,该地区剩余产能正在消失、流动性过剩、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这些都在加剧通胀的风险。

  据雷曼兄弟分析,当前国际经济背景比以前更加麻烦:美国经济更加走弱,欧元区和日本的消费市场尚未启动,油价走高。未来规避风险的可能选择就是日元利差交易的平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衰退!

  若真如雷曼兄弟所言,那么目前被众多因素牵着鼻子走的国内外房地产投资基金们可要注意了:来自市场和政府的“夹刑”也许就在不远的地方等着你呢!

  文中醒目处:

  国际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在其最近的《亚洲的通胀幽灵》报告中说话了:近期,全球资本市场下跌加大了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亚洲地区通胀力量开始占上风的风险越来越大,该地区剩余产能正在消失、流动性过剩、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这些都在加剧通胀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