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 正文
 
顾雏军回应郎咸平:我得捍卫实业家的荣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2日 13:46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张文敏

  曾有记者问顾雏军2004年有什么期望。顾雏军说:2004没有悬念。但是,这个愿望注定落空。8月,波澜骤起。

  “安营扎寨、乘虚而入、反客为主、投桃报李、洗个大澡、相貌迎人、借鸡生蛋”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这是郎咸平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时,给顾雏军的“七大板斧”,说他在“国退民进”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8月17日顾雏军在香港以涉嫌诽谤罪起诉郎咸平。但他一直没有直面媒体。

  -档案

  ●中国内地百富榜第83名:顾雏军

  ●年龄:45

  ●出生地:江苏泰县

  ●教育:硕士(天津大学,动力工程系),本科(江苏工学院,热能工程系)

  ●主要公司:格林柯尔控股,顺德格林柯尔企业(www.greencool.com.hk)

  ●上市情况:香港创业板-8056格林柯尔科技(2000年7月),香港-0921广东科龙(2002年4月),深圳-000921科龙电器(2002年4月),深圳-000521美菱电器(2003年5月)

  ●主要行业:制冷机和冰箱

  ●财富:10亿元

  “我很看重名誉”

  在“炮轰”海尔之后,郎咸平将矛头直指格林柯尔。在复旦大学作的名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中,郎咸平对格林柯尔收购美菱、亚星、襄轴等国有企业的资金来源及并购手法提出了质疑,指责顾雏军通过“七大板斧”,将巨额国有资产纳入囊中。

  曾有记者问:作为企业家,你最看重的是什么?顾雏军答说:“我不是一个把钱看得很重的人,但是很看重名誉。”看重名誉的顾雏军不像张瑞敏说“不需要回应”,他回应了,还相当激烈。

  8月14日,格林柯尔委托香港齐伯礼律师行向郎咸平发出了律师函,指出经《东方早报》、《香港商报》刊出的郎咸平演讲摘要文章对顾雏军造成了毁谤,而且有些评论攻击了顾雏军个人的品格、名誉和性格。8月17日顾雏军向香港高等法院正式递交起诉状,以涉嫌诽谤罪起诉郎咸平。这已不是第一次了。2002年1月30日,顾雏军就曾向香港高院控告瑞银华宝及该公司董事兼中国研究部主管张化桥诽谤罪。

  “我不能承受失败”

  顾雏军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与同时代的很多人一样,他也经历文革时期上山下乡的岁月,之后得以进大学学习。顾雏军1988年9月发明格林柯尔制冷剂,1989年去了英国,创办了顾氏热能技术(英国)有限公司,1992年在加拿大成立了格林柯尔股份有限公司。1995年12月,顾雏军回到国内发展,投资5000万美元在天津建成亚洲最大非氟制冷剂生产基地。2000年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至今,格林柯尔相继收购科龙,美菱,亚星客车和襄轴。确实惊人。顾雏军也说:“唯一不缺的就是钱。”

  民营企业永远是他最关心的话题:“中国的很多民营企业家还没有被认可,他们是在用自己的性命做企业!有人提出我们一股独大的问题,我觉得这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让投资增值,要让企业盈利,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核电站,它能把人性中最大的威力、创造力、耐力、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毅力都释放出来。所以比如我,其实我的年龄还不应该像现在这样满头白发,但是我承受的不能失败的压力很大。”

  资本高手?纯实业家?

  很多人说顾雏军是在搞资本运作。他争辩:“我一次、两次、三次、五次地说,绝对不是这样。我从来没有想搞资本运作。”“因为那样做风险太大,有一天让跟着我的人没有饭吃,这种局面是我想都不敢想的。如果我做到了年产1000万台冰箱,每台赚100元利润是很轻松的,一年有稳稳当当的10个亿的利润,你会搞资本运作?我一直做制造业,对制造业情有独钟。”

  顾雏军当年在美国的时候玩过股票,结果在股票大跌的时候亏了很多钱。但他现在在很多场合申明自己从来不炒股,甚至对美菱电器、亚星客车的股票代码都不知道,似乎刻意在与股市保持距离,以给人“纯实业家”这样一种印象。“美菱、亚星的股票代码,似乎我肯定应该熟悉,但是我确实都不知道,原因很简单,我说过我从来不炒中国A股。这也佐证了一个概念,就是我对股票实际上是不太在行,也不太关心,关心的更多是怎么做这个产业,而不是这个股票本身。”“我这个人的原则是不敢做不可控的事,做实业赚利润不易,玩股票可能一不小心就玩没了。我觉得国内股市不成熟,投资者也不够成熟。”

  捍卫荣誉?追求利润?科龙显然是顾雏军的得意之作。“我进入科龙没有做什么很悬的东西,只要把最简单的执行下去就是正确的。招数太花了,不一定能达到你的目的。就像我以前做学问的时候,最简单的东西不会错,但是要用300页来证明的东西不知道哪个地方就会出错。我觉得做企业的办法要简单明了,否则大家不理解,执行走了样,还是自己倒霉。降低成本已经不是简单的概念,而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求管理者不仅是对这个行业熟悉,还要有洞察力,要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和了解,你才知道哪里还有15%的成本空间。”

  但顾雏军多次称经营科龙更多的是在为荣誉而做,这似乎不是一个企业家的口吻。“做企业当然要追求利润!我这是给‘逼’的!”顾雏军说过他接手科龙这几年来遭遇误解重重,“我被形容为玩空手道的资本高手,要么玩死科龙要么捞一笔撒手就走,我是做实业的,但也得捍卫自己的荣誉,不能让误解一直延续下去。”他在捍卫“实业家”的荣誉。

  “拿出证据再说”

  一位与顾雏军交熟的记者说,他差不多有问必答,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不自觉地激动起来,有时还回答得非常大胆,他身边的人简直急得要过去捂他的嘴了。顾雏军争议很多,有记者问他担不担心他的想法、做法会让同行对他无法认同,顾雏军说:“我做得非常简单,就是牛顿力学中的常识。中国企业家应该和整个世界抗争,不要在自己的圈子里窝里斗,那样不会有相煎太急的感觉吗?我们就不以中国企业为目标,他们做得不好自然会被淘汰,我们要和国外一流企业竞争,争出个结论来。这辈子才值得。”

  顾雏军曾经不止一次地向记者诉苦:“在国外,媒体总是把一个人先看成好人,不管你钱的来路,只问你现在用它做什么事,如果真的有证据证明你确实做了坏事再一棍子打死。而在中国,如果你不交待清楚自己的履历,媒体就总是先把你当骗子看,干什么事似乎都是不怀好意,而且会毫无顾忌地把难听的话直接骂到你的脸上来。”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