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 正文
 
我看郎咸平:郎若红颜 其必为祸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7:34 新浪财经

  文/扬州雅痞

  近来,香港长江商学院教授郎咸平先生置疑海尔曲线MBO、TCL分拆上市,指责格林柯尔有侵吞国有资产嫌疑等言论,在国内财经界和媒体中引起极大反应,参与各界人士有点象“小姑”了——“小姑独宿,不惯无郎” !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古人有诗云:“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笑倾人城,再笑倾人国”,来自台岛、身处香港的郎先生现在的势头已经直追诗中的这位北方佳人了,怪不得有人将之目为“祸水”了。

  中国历朝兴衰演变,小说家等各人往往将之归咎于红颜祸水:夏朝有妹喜,商朝有妲己,周朝有褒似,汉朝有赵飞燕,唐朝有杨贵妃,宋朝有李师师,明朝有陈圆圆,清朝有慈禧太后,红朝有江青……其实,这跟真相能挨上多少边?但无论是本朝还是新朝的作史者,大都乐于顺应民意、秉笔直书:某朝之败,系于××!

  为什么要这样做?扬州雅痞认为:一是省事,有现成的结论,不用绞脑汁,不用担风险;二是愚民,让老百姓整日屁颠于他们自以为是的结论,免得有别的难以统一的看法;三是方便,新来的主子只要暂远女人,新振衣冠就可以将筵席继续摆下去,不用推倒重来。正是: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远色整衣冠,重新“过家家”!

  当然,在祖传的治国秘笈中肯定还总结有别的治国方略,但那相当于“内参”,非一般草民可以得窥。就算“内参”中已是风雨飘摇,各种“喉舌”里依然不减歌舞升平……看看,多好的安排,多妙的默契,红颜祸水背了大部分责任,秦陵明阙成了文明的象征!历史的权杖就这样默默传递了几千年,被蒙蔽的大多数沉迷于发掘所谓的“天宝轶事”,偶有的少数清醒者却难以从容言说真相。武则天死时自立的无字碑,至今仍在斜阳衰草中无声诉说她的不忿。

  现在可好了,在一片表面至少歌舞升平的景象中,郎咸平跑出来了,高声质疑几家大名鼎鼎的上市公司,加之媒体的大力、快速传播,各利益方的自觉不自觉的加入、积极格力,遂形成一股威力极其强大的“郎旋风”,来势之猛,顿使江湖告急,各门派难以独善其身,不得不纷纷表态。有人说郎在讲课之余,曾对年轻记者传授过“成名之道”:让有钱人倒霉+善待媒体。由此看来,果不其然。

  专制也好,独裁也好,只是一种手段,不同的操作者在不同的时间地点使用于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效果——新加坡和印度就是两个例子。“自由”据说是好东西,但一生都在追求自由的罗兰夫人在临刑前还是忍不住发出这样的感慨:“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但在郎这件事上,能容忍不同的声音,不制造“一言堂”,确实体现了现在中国社会的进步。

  郎咸平现时的风头之劲,想历代的红颜、现在的绝色也不过如此。而他自是有底气的:据报载,他1986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财务学博士。曾于美国密西根大学、芝加哥大学、纽约大学等执教。现为香港中文大学财务系讲座教授,世界银行及经合组织公司治理顾问。在香港笔战包括高盛在内的十大投资银行、和香港联交所进行监管问题的大论战、去年质疑德隆而德隆在今年年初坍塌等“传奇经历”,都增加了他的影响力。他的一举一动,传媒哪肯轻易放过?何况现在他挑的都是国内著名大公司的事呢!

  通过郎对这些公司的质疑,让公众对它们有不同的解读,扬州雅痞认为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其实在郎之前,也有不少人对德隆、海尔、格林柯尔不断进行质疑,去年网友“成一虫”质疑海尔事件也曾引起轩然大波。如果郎这次能利用他的影响力,让这些公司及高管清者还其清,浊者现其浊,揭开他们的“庐山真面目”,则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功莫大焉。

  在《顾雏军状告郎咸平诽谤》一文刚出来时,我就感觉到一场声势浩大的炒作即将来临,借文中“在中国财经界,郎以敢言著称。被中小股民称为“郎监管””一语以《无非名利:搞学术的要炒,做企业的要干》为题写了一则感想——

  1、作为中小股民,我从来没称过谁谁谁为什么东西,那些称谓都是媒体生造出来的,(当事人)倒是可以告它们“诽谤”,但就是没见有谁较真,一是心里暗暗得意,二是知道惹媒体不起;

  2、建议证监会给治下的财经媒体发禁令,以后一律禁止称某某人为什么监管之类的——他们抢了你们的活,你们是吃干饭的?

  据我的常识,会叫的狗通常不咬人,要咬人的狗通常不叫,如果顾真要如郎所理解的那样会以法律以外的手段对付他,聪明如顾者料不会这样大张旗鼓的要告他诽谤罪了。郎也真是聪明绝顶,借此翻盘,迅速搞大,并摆出一副无比崇高、为民请命的样子来,大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气势。在中国,什么事情一扯到仁义道德,往往教人瞠目结舌,无法言说。为此,我另外以《只是受不了某些人摆出一副崇高的、为民请命的样子》为题发了一通感慨——

  我要干什么通常比较直接,也比较喜欢赤裸裸的朋友,或干了东直说东而不扯淡西的人;

  男人干完事情通常不会忘记抹干净嘴,但往往就是忘记勒好裤带。

  因为在我的记忆中,郎并不是以高尚著称,而是以投机闻世:他在香港笔战包括高盛在内的十大投资银行,其后他儿子进了高盛工作;他虽质疑德隆,但在2002年1月,郎咸平开始担任第一龙浩农业策略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第一龙浩”,HK0875)的首席经济学家,2002年7月该公司委任郎咸平教授为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兼审计委员会主席。而据称新疆德隆与第一龙浩在郎咸平加盟之前就是盟友关系……真是一幅“翩翩一只云中鹤,飞来飞去宰相家”的绝妙写照!

  写到这里,我发现自己不自觉走进了自己所设定的“圈套”——一方面,受不了郎在质疑时摆出的道德优越样子;另一方面,却又以自己所认定的道德准则来要求郎(这道德准则自己往往也达不到)。其实,历来成大事者在行动中是很少拘泥于小节的,只是为了需要而口头天天说罢了,翻开历史,哪一个造反的不是说要拯生民于水火、要“均田免粮”?但一旦“革命”成功,却往往陷生民于另一水火,来回不断折腾。

  放下郎的个人动机和道德判断等不说,他的这些举动恰恰暴露了我们的制度缺失——国家相关部门没有一套应对企业出现问题的快速反应机制——就像110报警电话那样,当事人报案自然得出警处理,旁观者报案也得出警处理(若发现是报假案,也有相应的处理办法)。在这事上,郎就像治安案件的旁观者那样大喊:“有人抢劫啦!”,而职能部门(如果有的话)却一片沉默。

  红颜只是女人中长得漂亮、相对拥有更多资源的尤物,能否成为祸水却并不取决于她自身。视红颜为祸水只是看到表面,制度的缺失才是事情关键。莱温斯基放在中国可能已经成为祸水,但放在克林顿身上只能让克林顿名誉受损,并不能影响美国的兴衰演变。

  在眼下,郎确实灿若红颜,某些人视之为“祸水”或“福音”我认为都是过头的看法;就我个人而言,倒愿意视他为一个非常懂得审时度势的投机分子。而这类人,往往会占据非常重要的历史位置。

  扬州雅痞2004年8月31日星期二于深圳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您如何看待郎咸平有关格林柯尔的文章
一针见血,分析精辟
毫无根据,纯属臆测
是否有理,尚待验证

  相关专题: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新浪财经特别策划:

  造系运动之格林柯尔系

  相关评论:

  德隆事件拷问学者良知

  李开发:关于国企改革中国资流失的相关问题

  郎咸平唱独角戏

  张军:学术的边界

  最新进展:

  顾雏军香港起诉郎咸平 双方都拒绝透露详情

  顾雏军昨以个人名义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郎咸平

  面对媒体追寻科龙退避三舍 媒体见面会半途夭折

  郎咸平VS顾雏军 格林柯尔将召集媒体回应抨击

  郎咸平对决格林柯尔:

  郎咸平:学术尊严 不容顾雏军践踏(图文)

  郎咸平:MBO成了MBI 国企问题不在所有人缺位

  《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

  郎咸平质疑顾雏军 “七板斧”伎俩席卷国家财富

  郎咸平接到格林柯尔律师函 称将公布真相

  相关报道:

  郎咸平:警惕国资被“合法剥削”

  李东生冷淡回应:郎咸平是谁?

  学界反响:

  赵晓回答神秘女生提问 回应经济学界“失语说”

  国企能否搞成老板企业?经济学家激辩国企改革

  张维迎回应郎咸平:善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

  五学者北京声援郎咸平 郎咸平披露缺席学者名单

  回应郎顾公案遭质疑 赵晓反击网友集体批斗

  郎咸平可能不必再孤军奋战 经济学家将集体回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