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中石油人事变动 > 正文
 
马富才去职:利润与安全的新拐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4: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赵晓

  马富才,如今我们只能称他为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无人想到,如此“弯弓射大雕”的优秀企业家,其领导的公司创造的财富连续多年荣膺中国之最乃至亚洲之最,却一朝梦断于一宗突发安全事故。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有人认为,网络时代“情绪化言论”使马富才成为了牺牲品,更有人为他鸣冤叫屈,认为石油石化行业是高风险行业,一个人不可能有太多精力,每件事情都能管理和处理到位,马富才所承受的压力是无人能够理解的。

  但是,法律就是法律,是非分明。国家《安全生产法》有明文规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重大职责,并规定,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本单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时,不立即组织抢救或者在事故调查处理期间擅离职守或者逃匿的,要给予降职、撤职的处分。从“12.23”事发前后一系列事实表明,中石油的安全管理系统几乎处于失灵状态,高层责任难以推卸。

  马富才曾在“世界经济发展宣言”会议上发表过这样一番演讲:中石油将在世界任何地方和任何业务领域对环境保护态度如一,充分体现“关爱生命、关注环境、关心公众”的经营理念。但“12.23”特大安全事故,使得理念与实践出现了巨大的偏差。

  过去,中国的生产力水平低,中国人不得不在生命、安全以及利润之间寻求平衡。中国存在工资成本低的优势,并成为今日“世界工厂”的基石。中国对世界的赶超主要是经济规模的概念,利润和收入增长的概念,却缺乏更多的社会发展和环境发展以及生命与安全的内涵。事实上,这样的赶超是跛足的,这样的发展是难以为继的。建立在缺乏安全文化基础上的中国企业将难以走向世界,也难以建立真正的国际竞争力。

  痂腿难行。据国际劳工组织最新估计,全世界每年发生与工作相关的事故达2.5亿起,工作中的事故至少造成33.5万人伤亡。可避免遭受的职业病达16亿例。将事故和职业病加在一起,全球因工作死亡的人数每年估计有200万。全球为此不得不将大约国内生产总值的4%用于补偿与工伤和职业病有关的费用。国际劳工组织并特别指出,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因知识不足,信息不畅,也因为没有充足的能力制定和执行有效的政策和计划,所以行动上受到制约。

  然而,旧的历史总要从某一件事情终结,新的历史总要从某一件事情开始。马富才的去职也许是中国社会变化中的一个历史事件,也就是说,当中国人的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后,生命与安全曲线将出现拐点,走向一个全新的高度。

  马富才引咎辞职事件是一个警醒,对那些只重视利润却缺乏深刻的安全文化的领导人。我们应以《生产安全法》为新的起点,以新一届政府领导人对“以人为本”的强势导入为起点,以“非典”后中国注重经济、社会、区域、环境、人文平衡等科学发展观的形成为标志,“安全”将像粮食、饮料一样,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产品,无论是从公共角度还是从私人角度,都将得到更多的强调和保障,中国将在劳工的“安全”问题上不断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迎头赶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