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石油人事变动 > 正文
 
财经时报:中石油命运可测 马富才能东山再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9:42 《财经时报》

  马富才虽然在政治上承担责任,主动辞去行政职务,但迄今在行政上并未受处分。行政上的处分对于未来升迁最有影响,没有这个污点,以后复出担任要职是有可能的

  本报记者 谢姝

  从1月到4月,56岁的马富才——《财富》500强榜上中国头号企业——中国石油天然
中国第一只可转债基金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气集团的总经理,在这个春季里,经历了从事业巅峰到政治生命、企业家命运的戛然中断。

  “一切以中央决定为准”

  4月14日晚,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电视台)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是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作指示严肃处理开县井喷事故、北京密云灯会事故、吉林中百商厦火灾三起特大安全事故。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接受马富才辞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职务的请求,中石油股份有限公司(0857,HK,简称“中石油”)亦于14日公告此消息。

  马富才以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身份当选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有分析认为,如果马不再担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中央委员换届选举时他也很难连任,作为中石油董事长的职务也将不保。

  “一切变动将以中央有关决定和国资委有关文件为准。”中石油集团办公厅一位不便披露身份的官员对《财经时报》说。他同时表示,中石油集团今后的工作将按照中央的部署正常进行。

  中石油集团这类超大型国有企业,总经理的人事任免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决定的。在出事之后4个多月里,关于马富才是否辞职的内部讨论和外界传言不断。1月,中石油新闻发言人曹政言接受媒体采访尚表示:马富才被免职一说“纯属无稽之谈”。但传言并未因此而减弱,舆论压力也接踵而至。

  马富才本人确曾多次向中央提出引咎辞职。他在向中央的报告中,承认发生事故教训沉痛,归根到底是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完全落实。他又检讨说,中石油有许多管理上的漏洞,有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有违章指挥的问题,也有处置突发性及事故灾害应急预案不完备的问题。

  据《财经时报》了解,一位接近马富才的人士透露,开县井喷事故消息传到中石油集团,马富才一听,立即脸色凝重,说:“发生大事了。”当日下午,传回的消息即显示已经有61人死亡,马富才当即决定让副总经理苏树林赶赴现场。苏树林在整个过程中一直与马富才保持直接联系。

  马富才当时为什么没有亲自赶赴现场?这是他后来备受舆论诘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分管范围的问题,他当时可能没有意识到引咎辞职这么严重的后果。也有可能是从企业形象安全出发的一种考虑。”行政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说。

  马富才治下的中石油

  “马总是位实干家。”中石油集团的员工谈起马富才,仍然保持一如既往的敬佩之言。

  6年来,在马富才的执掌之下,中石油集团成为财富500强中国第一名,中石油则成为H股最赚钱的企业、中国海外上市赢利最高的企业。在他任内,中石油集团先后完成了改制重组、美国香港同时上市、在新疆建成未来中国最大的油气产区等重大举措,西气东输、安大线管道计划、并购海外油田等举动正酣。

  一系列数字足可说明中石油集团及其上市公司在近年的飞速发展:2001年至2003年,在《财富》500强排行榜上的座次分别为60位、69位、69位,在中国入榜公司中分别居第2位、第1位、第1位。2003年营业收入达到448.644亿美元。

  马富才早年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已在石油系统工作30年。这个被业界称作“铁腕领袖”的人物,上任伊始即主导了一场对集团公司老国企的资产重组,将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管道运输及销售等主业从集团中整体分离,于1999年11月创立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这被认为是当时我国企业改革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手术”。

  在重组中,这个江苏省溧阳人的精明和魄力得到充分发挥。

  中石油命运可测

  作为中石油集团腾飞时期的担纲人,马富才辞职是否对公司未来发展造成打击?作为H股的龙头股,中石油集团的变故是否会对中石油股价及大盘构成冲击?

  4月13日中石油以4元收市,期间已有港报传出马富才辞职消息。4月14日开盘3.925元,3.8元报收。4月15日开盘3.8元,仍以3.8元报收。三日内跌幅5%,市值蒸发220亿港元。

  香港南华证券董事张赛娥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分析说,4月14日,香港联交所国企指数跌幅超过5%,中石油跌幅仅为3%;4月15日国企股跌幅为0.6%,中石油未跌。马富才免职消息对于中石油及大盘影响并不大。

  “决定中石油股价,最主要的影响看油价。”香港凯基证券董事邝民彬对本报说。

  东泰证券联席董事邓声兴也认为,中石油盈利主要依赖油价,今年油价涨幅不会太过偏低,预计可达到每桶30美元水平,仍是一个利好刺激。

  “大型国企受企业家个人因素的影响,并不像韦尔奇之于通用那样明显。”清华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许谦说。他分析,中石油作为直接影响国家能源安全的大型国企,重要决策须上报国务院,企业家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因此个人的影响也相对有限。此外,马富才虽然身居中央候补委员高位,但与他担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是后果前因的关系。

  “中石油是资源类公司,人事变动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邝民彬分析,国企股到香港上市以后,管理比较规范,人事变动影响有限,联通也有过换帅先例。

  而未来,新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陈耕治下的中石油集团将面临马富才时代留下的几大挑战。

  股市的一大动荡因素来自巴菲特。中石油遭BP(英国石油公司)减持的同时也被巴菲特增持,这无疑给很多投资者吃了“定心丸”。邝民彬分析,巴菲特还有大量股权未出手。但是,作为长期投资者,如果价格合适的时候,不排除巴菲特抛售的可能。

  集团公司方面,西气东输面临股东内讧,与俄罗斯安大线管道谈判进展艰难,海外并购油田屡屡受阻,安全生产事故千万不可再犯——市场亦担心开县事件令中国的石油公司更注重天然气开采的安全,无疑将增加石油行业的开发成本。

  还会东山再起吗

  马富才身为中国最赚钱的国企老总之一,却是业界公认的中国最低调的企业家。几乎没有媒体对作为中石油掌门人的马富才做过专访,关于他本人的报道在媒体也极为罕见;可是,开县井喷事故却将他推进舆论漩涡的中心。

  如果没有这个事故发生,马富才未来的发展将如中海油总裁卫留成、中石化董事长李毅中一样瞩目。2002年中国共产党十六大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三大石油集团负责人分别在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齐整到位,史无前例。之后,李毅中2002年底由中石化总经理调任国资委副主任,卫留成2003年10月由中海油总经理调任海南省代省长。

  “可惜。”不少采访对象如此评价马富才政治生涯的戛然中止。毛寿龙教授从行政学角度提出,马富才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马富才虽然在政治上承担责任,主动辞去行政职务,但是在行政上并未受处分。行政上的处分对于未来升迁最有影响,没有这个污点,以后复出担任要职是有可能的。如果不作引咎辞职的表态,以后即使一直在位置上,这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仍是一道跨不过去的坎。现在领头承担事故责任,对事件做出了交代,于他的政治形象未必是伤害。

  据介绍,在国外,引咎辞职可作为规避政治责任的一种方法。为什么尼克松在水门事件中选择主动辞职?因为如果国会弹劾成功,他将被免职并被追究其作为总统的责任。辞职之后,作为公民,只面对法律责任,不承担领导责任。而福特上台以后,行使总统豁免权豁免了尼克松的政治责任。不幸的是,福特因此影响了自己的连任。

  官员引咎辞职将成风气

  去年,中石油上缴财政利润600亿元,占全国国家控股企业上缴利润总额的1/4。对于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企业,其总经理引咎辞职无疑透露一个信号:政府在公共安全和官员问责制方面将进一步加强。

  毛寿龙教授介绍,引咎辞职是官员问责制的一种,按照国外惯例,当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后,主管领导及公司一把手一定要亲自公开借助媒体向社会致歉,并做出包括引咎辞职在内的自我惩处措施。引咎辞职承担政治上和道义上的责任,并借此改善个人、公司、政府、政党的形象。

  但是在国务院同批处理的三起事故中,为什么吉林省省长洪虎只是公开道歉,而马富才须引咎辞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杜刚建认为,洪虎对于中百商厦事故的直接关联不大,且几十人的伤亡程度不及开县事故伤亡240人、波及六万人的程度严重。另一方面,从中央对开县事故的调查过程和时间进展来看,在调查中发现一些有关联的管理漏洞也是有可能的。

  在国外天然气行业中,有记录显示,截至目前,没有发生过造成如重庆井喷这样重大人员伤亡的责任事故。在石油行业内部,1979年,石油部“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造成72人死亡和3700多万元财产损失。为此,国务院解除了原石油部部长宋振明的职务,并给当时主管石油工业的副总理康世恩记大过处分。

  “行为可嘉,打破传统风气。一个勇敢地承担政治责任的官员。”杜刚建教授这样评价马富才引咎辞职之举。他分析,按照中共中央新近颁布的《干部任用条例》,引入高官问责机制,建立引咎辞职制度已成为必要。

  “这是中国政府向‘责任政府’转型的体现。政府承担有限责任,也需要有人负责”。毛寿龙教授提出,马富才辞职虽然给了一个交代,但是并非最终交代,因为在整个事件的调查过程和结果宣布中,还有很多细节并不透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全部马富才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