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市浦南医院涉嫌违规制售肝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10 北京晚报

  上海市浦东新区浦南医院(公立二甲)打着“中西医结合肝病专家”刘智华的旗号设立脂肪肝专家门诊。然而,每位来此就诊的患者拿到的药物基本上是刘智华开出的由他本人研发、未获批号的名为“肝康×号”的“医院制剂”,且药费均纳入医保支付。

  2007年10月中旬,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上海市医保局在接到举报后,曾先后前去现场调查,刘智华与所在的脂肪肝门诊也曾一度停诊,但此后没过几天,刘智华又恢复了专家门诊。

  所谓“医院制剂”,是指医疗机构根据本单位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一般可分为化学药制剂和中药制剂等。与国家批准上市的药品不同,“医院制剂”只需省区市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再由省区市药监管理部门批准即可批量生产、制备使用,且可以自主定价,并进入医保支付范畴。

  近年来,上海浦南医院打着“中西医结合肝病专家”刘智华的旗号设立脂肪肝专家门诊。令人费解的是,只要到刘智华处就诊者无一例外地被开出类似的中草药汤剂,包括“肝康1号”、“肝康2号”、“肝康3号”、“肝康4号”4种,刘智华自称是这一系列“医院制剂”的研发者。

  记者先后4次对刘智华所在“专家门诊”走访时发现,号称“中西医结合肝病专家”的刘智华对病人既不进行“望闻问切”也不“视触叩听”,通常询问患者体重、身高、家庭住址,并记录在专用的本子上。绝大多数病人还未陈述完症状,刘身边的助手早已写好了统一的“肝康×号42包”的处方给患者(150余元,全部纳入医保支付)。刘智华给病人的医嘱也几乎如出一辙:一,多喝茶,不要喝饮料,特别是不要吃水果,只能吃西红柿和黄瓜;二,先喝汤后吃饭,饭不能吃饱;三,喝牛奶不能放糖,每个月减肥3公斤至5公斤。

  记者还注意到,所谓的肝康药(1号至4号)是一种袋装黑褐色液态“三无”中草药汤剂,其外包装没有药品名称、使用说明、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等标识,汤药包装袋上以1、2、3、4予以区分。

  刘智华称在上海东方医院执业时,曾研发了一种名为“东方肝康口服液”的“医院制剂”。按规定,“医院制剂”只能在本医院内部使用,然而两年前当刘智华来到上海浦南医院后,又将“东方肝康”“移植”到了上海浦南医院,且一下“变”成了肝康1号至4号4种药。

  记者在全国各省区市政府药监部门官方网站上查询到,目前上海市已经批准数千种“医院制剂”,北京市已批准了近万种,全国各省区市药监部门审批的“医院制剂”达数万种。此外,未获得批准而大量存在的非法“医院制剂”的数量难以计算。 新华社记者 刘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