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建行压倒工行的那根稻草会是零售吗?

生死时速!建行压倒工行的那根稻草会是零售吗?
2018年03月31日 11:40 新浪财经

【金融曝光台】近年来,银行卡被盗刷、买理财遇飞单的案例屡见不鲜,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 【黑猫投诉】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ID:sina_jinrong)  

  作者:徐巧

  都说得零售者,得天下、得未来。

  股份行的转型可见一斑——“零售之王”招行与激进转型的代表平安银行,其零售业务利润占比均超过50%。在激烈竞争下,就连大行也开始放下身段去争抢零售端的“蝇头小利”。

  如果说去年工行流出的一份《“建行竞争力”系列分析》报告,让大家开始关注建行的凶猛赶超之势。那么,刚出炉的2017年年报又有哪些争霸端倪?

  整体来看,工行以26万亿元的资产规模稳坐“宇宙行”宝座,建行22万亿紧随其后。工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利息净收入均高于建行,但建行4.83%的净利增速优于工行的3%净利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建行去年在零售端发力凶猛,这主要体现在个贷业务、个人消费金融与信用卡业务三大块。

  建行稳坐“第一个贷银行” 5.19万亿规模领跑工行

  从战略定位来看,工行是“大零售”,建行则为“零售优先”。仅“优先”二字,似乎就能看出后者在战略高度上的重视度。

  整体来看,截至2017年底,工行个人客户5.67亿户,个人客户净增近3800万,为近年来之最;建行个人有资产客户3.75 亿户。虽然工行客户数量占绝对优势,但就利润贡献度来说,建行零售发力凶猛,贡献将近一半利润。

  “个人银行业务利润总额占比达到45.95%,较上年提高2.16个百分点。” 建行行长王祖继在年报中表示。

  个贷业务无疑是建行近年崛起的最狠“杀手锏”。

  2016年,建行凭借个人房贷业务的快速扩张,超越工行成为“第一个贷银行”。2017年,这一趋势继续强化。去年底,建行个人贷款总额5.19万亿元,继续保持小幅优势,领先工行的4.95万亿个贷规模。从增速来看,建行也是劲头更猛。2017年,建行个贷较上年增加8555 亿元,增幅19.72%;工行个人贷款增加7493亿元,增幅17.9%。

  很明显,自2016年后,建行个贷业务的规模与增速均领先工行。

  如果进一步归因分析,建行个贷业务后来居上的核心因素就是个人房贷。2017 年末,建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4.21 万亿元,较上年新增6274.20 亿元,增幅17.50%,余额居同业首位。

  建行个人消费贷款飙涨156% 工行步调稳健增速仅3%

  在中国经济转向消费和投资“双轮”驱动背景下,消费金融已成金融机构必争之地。去年,不少互金公司更是凭借消费金融业务带来的巨额利润,掀起IPO狂潮。

  相比于工行的稳健风格,建行在消费金融的步子显然迈得更大。

  从规模来看,工行个人消费贷款仍有优势,但建行增速却惊人。截至2017年,工行个人消费贷款2557.83亿元,较上一年增加87.63亿元,增幅3.5%;建行个人消费贷款1926.52 亿元,较上年增加1176.13 亿元,增幅156.74%。

  这意味着,工行去年的个人消费贷款增速几乎为零,而建行却飙涨超156%

  在年报中,建行将此业绩归功于“建行快贷”的快速发展。据建行官网披露,该系列产品包括快e贷、融e贷、质押贷、车e贷与沃e贷,贷款金额从1000元到500万元不等,金额较小的可全流程线上自助操作,金额偏大的则需线上审批、线下签约。

  “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消费信贷形成新优势,个人消费贷款新增同业第一。”建行2017年报分析表示。

  工行信用卡数量领先 透支余额却首次被建行以5636亿元反超

  纵览已出炉的上市银行年报,最直观的感受莫过于:2017年是信用卡爆发年。建行与工行亦是如此。

  从信用卡数量上来看,工行保持领先优势。截至2017年末,工行信用卡累计卡量达1.43亿张,同比增长19.17%,当期新增卡量2300万张;建行信用卡累计卡量突破1 亿大关,达1.07亿张,同比增鞥这13.67%,当期新增卡量1286万张。

  但从透支余额来看,建行规模更大、增速更猛。截至2017年末,工行信用卡透支余额5293.79亿元,同比增长18.46%,行业占比为9.52%;建行信用卡透支余额5636.13亿元,同比猛增27.62%,行业占比达10.14%。

  建行虽然持卡量较少,透支余额却首次反超工行,且增速将近30%,来势汹汹。

  随着银行业息差收窄、利润增速放缓,零售已然成为银行激烈厮杀的新蓝海。建行在零售端的猛烈发力会对工行构成威胁吗?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建行 工行 零售 个贷 余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