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城镇储户调查显示居民购房炒股意愿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34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热情不断降温,购房意愿也创出新低。

  去年第三季度,选择“更多投资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达到44.3%,创出历史新高。然而,伴随股市的持续调整,该指标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回落8.5个百分点,达到35.8%。今年第一季度,该指标又回落了8.2个百分点,达到27.6%,两个季度累计回落16.7个百分点。调查显示,选择家庭拥有最主要金融资产为“股票”和“基金”的居民占比,分别从去年第二、三季度的历史最高点12.8%和25.4%,下跌至本季度的10.4%和19.1%,分别下跌2.4和6.3个百分点。央行分析发现,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与股票市场尤其是上证综合指数的涨跌高度相关,相关度达0.9。

  在炒股意愿降温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观望气氛浓厚,居民的购房意愿再创新低。央行称,今年新房贷政策正式实施,再加上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对后续政策出台的预期,导致居民对购房采取谨慎态度。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打算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6%,分别比上季度和上年同期降低1.3和1.9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最低水平。在调查抽样的7个大城市中,上海居民的购房意愿降幅最大,比上季度下降4.3个百分点。

  值得欣慰的是,居民的通货膨胀预期开始回落。调查显示,居民对下季度“物价上升”的预期由上季度的历史最高点64.8%回落至48.9%,大幅下降15.9个百分点,改变了该指标从去年以来连续攀升的趋势。央行认为,价格预期的回落,既是季节性因素和政策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说明居民对国家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政策有信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