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周小川:要尽可能避免矫枉过正而导致的超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美国次贷危机持续蔓延、全球金融市场风波不断并有可能对中国经济产生冲击的背景下,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指出,如果经济中有明显泡沫,是早晚要出问题的。在诊断具体问题并给出处方时,周小川认为要尽可能避免矫枉过正而导致的超调,避免给下一次危机埋下导火索。

  周小川表示,如果经济体制或经济政策中有错,迟早必被纠正,这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美国次贷债券市场是比较明显的案例。不符合条件、没有足够偿还能力的人可以获得超量房贷,所隐含的风险隐患迟早要暴露。如果经济中有明显泡沫,也是早晚要出问题的。

  周小川认为,处理问题时,要提高灵活性和适应性。也许更为重要的是,要保持理性态度,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并有所预防。发展中国家防范和应对危机要求提高对本国货币、市场和对中央银行的信心。保持币值稳定、实行灵活的

汇率、保持本国货币兑换上的信心、提高经济应对各种冲击的适应性。

  他分析,美国次贷风波出人意料地蔓延,原因是一部分投资风险是在间接融资渠道内的。间接融资所涉及到的系统风险比直接融资要大得多。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对冲基金、私人股权基金等机构所作投资,由于自身要考虑承担投资风险,出现问题后反倒容易分摊消化。因此,为了降低风险,提高金融稳定性,需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但一定要避免直接融资产品走样,使风险绕回到银行体系。

  有声音将次贷危机归因于

证券化和衍生品,认为越复杂的产品麻烦越大,似乎是越简单越好。对此,周小川表示要保持高度清醒,不能轻易否定证券化方向。发展金融市场,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要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直接融资。(苗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