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盘点2007年热词 回顾中国经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15: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盘点2007年中国经济生活使用最频繁的热点词汇,可以归纳以下八个:

  热词一:CPI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英文缩写,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今年3月以来,受猪肉、食用油等食品涨价的影响,CPI涨幅连续8个月超过3%的警戒线,其中有3个月超过6%,前10个月累计同比上涨4.4%。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日前表示,预计今年全年CPI涨幅4.5%至4.6%,总体上属于温和通胀。

  热词二:节能减排

  从明年起,各级地方官员将向中央上交节能答卷,如果成绩单不及格将面临问责和 “一票否决”。公众期待已久的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的实行,将地方官员纳入节能减排考核,并且采取“一票否决”,彰显国家节能减排的决心。

  热词三:廉租房

  

房价的连年上涨让低收入群众对廉租房有了更多的期待。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为此,国家今年安排49亿元用于廉租房建设,再加上地方财政,投入将达到几百亿元。2010年底,全国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都将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

  热词四:加息

  9月14日,距前次加息仅仅24天后,央行再次宣布加息。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加息,也是近年来间隔时间最短的一次加息。由于CPI涨幅居高不下,几次加息之后的实际利率仍为负值。

  热词五:人民币升值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破7.39关口,以7.387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至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这也是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第9次创出新高,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近9%。

  热词六:财产性收入

  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扩大居民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是指家庭拥有的动产(如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不动产(如房屋、车辆、土地、收藏品等)所获得的收入。2002年至2006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从7703元上升到11759元,年均增长约11%。其中,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的增幅保持在20%左右。

  热词七:两税合一

  新税法将于明年实施,内、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税率统一为25%,降低了内资企业的所得税税负,外资企业税负略有增加,但在国际上仍属于适中偏低水平。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统一所得税率,将有助于减少“假外资”等政策性套利行为。

  热词八:上证指数

  上证综合指数从年初的不到3000点,10月16日摸高到6124点,随后出现大幅下挫。11月30日收于4871点。多年以来,随着股指不断走高,人们的投资意识空前高涨,

股票账户和基金账户急剧增加。努力防止股市大起大落,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投资者的风险防范意识、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成为政府有关部门面临的艰巨任务。

  据新华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