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趋向过热信号明显 宏观调控难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称,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进一步明显,宏观调控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报告预计,2008年GDP增速将有所回落,预计可以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

  ⊙本报记者 薛黎 何鹏

  趋向过热信号明显

  自2007年年初以来,居民消费价格持续走高,至10月底CPI同比涨幅达6.5%。“物价上涨水平大大超过年初预期上升3%左右的水平,已经成为宏观经济趋向过热的明显信号。”报告称。

  报告认为,目前CPI上涨背后隐含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容忽视,首要的就是成本推动和需求拉动两种通胀压力。

  自2003年以来,我国GDP增长速度一直高居10%以上,而且呈逐年加快趋势。报告认为,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通过工业的高速增长,投资与消费的比例结构和三次产业结构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改善,在这样的状态下,过高的经济增长和过快的投资增长会成为出现通货膨胀的动因。

  此外,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实现会在一定时期内造成成本价格的上升,国际市场某些主要商品价格上涨会对我国国内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五大因素致资产价格暴涨

  今年以来,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引起了各方关注。报告作者之一、社科院数量技术经济研究所李金华研究员说,当前我国资产价格上涨明显较CPI上涨幅度高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第一,我国目前的宏观经济中通货膨胀压力与被掩盖的产能过剩并存,同时价格上涨具有结构性特点,尚未形成普遍性的全面上涨。

  第二,我国目前由于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流动性过剩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货币供给充沛,同时又在较长时期内维持低利率、负利率。处于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人们也会趋向于将资产投向证券市场。

  第三,在财政税收方面,由于中央和地方分税比例,土地转让收入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使得地方政府行为由以前更重视发展企业转变为更重视土地开发搞城市化,从而推高了土地和

房地产价格。

  第四,一些部门单位违法违纪在资本市场进行非法炒作,牟取暴利,人为抬高了资产价格。

  第五,国际热钱以各种手段流入中国,进入资本市场,伺机牟利。

  宏观调控难度不断加大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的副院长陈佳贵指出,在目前国民经济高位运行并趋于过热的条件下,宏观调控的难度正在不断加大。首先就是各方面的认识不统一,影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力度和有效性。

  2003年至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分别为10%、10.1%、10.2%、11.1%,2007年预测达11.6%。“实体经济走上了快车道,要想短时间内把这种惯性平稳地调整下来,难度很大。”陈佳贵说。

  流动性过剩与负利率背景下的经济预期,人为地放大了

房价投资需求,推高了股市价格,加剧了资产价格的进一步膨胀。

  陈佳贵同时认为,现行体制改革不到位,也是宏观调控难度加大的原因。“在现行投资和金融体制下,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资金来源和投资行为不规范,投资冲动和投资饥渴难以抑制,同时现行的财政政策仍然带有一定的扩张性的特点。”

  收紧宏观调控第三道闸门

  对于2008年的宏观调控,报告建议,要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特别是投资增长速度降下来。

  自2003年开始的此轮宏观调控把控制信贷规模和控制土地供给作为宏观调控的两个闸门,取得了重要的成效。报告强调,在当前宏观调控面临更加复杂局面、更加艰巨任务的时候,需要把坚持和提高节能减排标准作为实现宏观调控目标的第三个闸门。

  报告建议,明年的财政政策应加强对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事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减少各级财政对基本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各级财政要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的投入,切实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建立价格调节基金、专项补贴基金,完善对农产品提供者、低收入困难群体和在校大学生的补贴政策,做好社会的稳定工作。

  要努力加大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保证有足够数量的新建住房投入市场,切实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足够的

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完善市场结构和运行机制,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的膨胀。

  报告预测,在宏观调控措施的影响下,2008年GDP增长率将有所回落,可以保持在接近11%的水平上。报告认为,2008年工业增长将略有减缓,但仍将达到12.2%的较高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