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年GDP增11.6% 经济过热趋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1:5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何鹏 薛黎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200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指出,自第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趋势进一步明显,预计全年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上年水平,达11.6%。

  根据模型模拟结果,预计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超过上年水平,GDP增长率将达到11.6%左右,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将超过前两年,达到13.5%。

  200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高速增长,现价总量约为138000亿元,实际增长率将约保持在21.6%左右,名义增长率将保持在25.6%左右。

  报告同时指出,2007年以猪肉价格为导火索,居民消费价格出现了始料未及的较大幅度上涨。CPI较高上涨已经成为宏观经济趋向过热的明显信号。

  消费增长速度有了明显提高,预计2007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将达到89000亿元,实际增长率为12.2%左右,名义增长率为16.5%左右。

  2007年继续外贸高增长、高顺差的“双高”局面,预计全年的进口和出口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20.3%和25.1%左右的水平,外贸顺差将超过上年,达到2600亿美元左右的创记录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教授在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在高位运行,经济增长速度加快,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特别是投资和出口增长速度仍然很快,消费品价格上涨显著,资产价格高位持续攀升,资源、环境的压力加大等等表现,这些说明我国当年的经济形势趋于过热。

  陈佳贵说,要下决心把过快的经济增长速度降下来,力争明年GDP的增速降到11%以下,最好能保持在9%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