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西藏跨入铁路经济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7: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拉萨7月1日电 (记者 王攀 德吉) 青藏铁路1日迎来了它一周岁的生日。

  西藏自治区政府和拉萨市政府举行了盛大的“一周年庆祝大会”。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说,一年来西藏经济、社会、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的突出发展记录显示,西藏已经进入了“铁路经济”时代。

  与一年前刚开通时相比,旅客不再需要绕道进入拉萨城。上个月新开通的柳梧大桥让旅客可以方便地搭乘新开通的公共汽车直接抵达拉萨中心市区,比去年刚开通时能节省一半的时间。

  乘坐火车抵达拉萨的游客可以选择的家庭旅馆和高档宾馆也比一年前大大增加。现在,随着火车的汽笛声越来越响亮,拉萨正在筹备建设第一座五星级宾馆。

  铁路还刷新了拉萨街头大大小小餐馆里的餐牌。经营者们不仅增添了新的、富有藏族风味的品种,还在菜单上增加了更多汉字和英文的说明。

  当然,享受铁路便利的不止是外来游客。在拉萨火车站,不少藏族居民也排着队上火车,要通过这条“天路”跨越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曾遭遇的沟沟坎坎,看看高原外面的世界。

  一年来,铁路、列车还和可爱却有点胆小的藏羚羊们实现了“和平共处”。来自国家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显示,

青藏铁路设置的33处野生动物通道的使用效率明显提升,尤其是藏羚羊已经逐步适应了新的生存环境,也熟悉了利用野生动物通道迁徙。

  铁路还成为了西藏文化走向市场的推进器。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关注西藏

传统文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藏族演出团体也通过铁路走下高原,走进海内外的演出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