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监管新措施不能歪解

央视网评:监管新措施不能歪解
2021年09月06日 22:03 央视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监管新措施不能歪解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在9月6日开幕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简而言之,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也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

  对于民营经济的作用、地位,舆论场不时有一些争论,其中不乏一些哗众取宠的极端“解读”。

  譬如,近段时间,从加强互联网反垄断到清理金融违规操作,从整治在线教育乱象到整顿“饭圈”乱象……国家层面针对多个行业领域乱象的监管动作持续推出。

  治乱本为清源,可近来有些网络“歪解”也伴随而至。个别的甚至用语唐突,大有语不惊人誓不休的样子。如果将那些行业监管政策的正常出台,解读为给民营经济戴“紧箍咒”,将尊重市场产权与增进民生福祉结合的“促进共同富裕”,歪曲成“杀富济贫”“均贫富”,显然是歪曲了监管政策的本意,也扭曲了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

  以互联网反垄断为例,它反的并不是互联网,而是无边界的垄断,是所谓的“赢者通吃”。这是我们监管跟上互联网业态发展的必然要求。当然,此举更不是打压民营经济发展,恰恰是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推动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的必要举措。

  再以整顿“饭圈”乱象来说,就是要以“治乱”为目的,正本清源,涤荡文娱领域的污泥浊水,为塑造更加健康的娱乐生态提供有力保障。

  说到底,一系列监管政策是刮骨疗毒的手术刀。多方位的监管和治理强化,是社会治理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迭代与完善,是为了营造更积极更清正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生态。

  事实证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基调不仅没有变、不会变,而且还有一系列有力的政策。譬如,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聚焦小微企业发展,要求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刘鹤副总理也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下,我国社会确实发生着深刻变革。但我们的变革是,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进一步完善治理模式、提升治理水平,对接善治期许。那些有意歪解监管新措施的怪论调可以休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