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6日16: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26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日继续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谈及中国的楼市,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表示,中国M2的增长速度太快,存量的M2倒逼房地产价格上涨。只有减少对私人部门的杠杆才能让中国的房价降下来,否则楼市泡沫或将破裂。

  吴晓求表示,现在全球有两大泡沫:一大泡沫是美国的股票市场,最近泡沫正在缩小;还有一大泡沫是中国的楼市,它有一个滞后性。

  “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通过经济学的理论分析,真的得不出来楼价如此之高的一个结论。” 吴晓求感慨。一个国家楼市的价格,房地产的价格和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市场化的程度,特别个人收入的水平是有关联的。

  我们现在的楼市又在往上涨,而且价格上涨的非常快,快的非常离谱。吴晓求举例称,在北京四环内,除南四环以外,东边、北边、西边普通住宅的价格一般在10-12万人民币一平米,这个价格非常难以想象。

  在吴晓求看来,一个国家的居民资产主要部分如果是房子,那么这个国家很不正常。主要是证券化资产,特别是股票、基金,这是一个正常的国家。

  为此,2013年的时候,吴晓求在清华和任志强先生打赌。他说,“你天天耗着大家买房,但五年之内,我是希望大家买股票。” 一开始我雄心勃勃我觉得我一定赢,但到了现在发现我输的概率比较大,吴晓求笑称。

  在中国,存量的M2倒逼房地产价格上涨。吴晓求解释,中国M2的增长速度太快。到现在为止,中国的M2已经160万亿以上,大概是GDP2.1倍。巨大的存量M2要购买资产的,不会作为现金状态出现,还有少量存在银行,更多是追逐能够带来利润的资产。可是中国金融体系提供的资产非常有限,股票又不敢买,债券也不多,可是钱又不能放在手上,放在手上贬值的速度很快,大家就开始买房子了,房价就开始高涨。

  吴晓求表示,未来,“我确信说现在12万块钱一平米的房子还要去买,我不认为这是理性的。”要让房价下降,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减少对私人部门的杠杆,如果做到这一点,否则,楼市泡沫也将会破裂。(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