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6日10: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日-26日在海南博鳌举办,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提出,很多人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了通胀和资产泡沫,其实这不是预期的后果。并且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不要认为量化宽松可以治好每个国家的不同疾病。他还感叹,这几年公众过于关注货币政策,反应有点过激。

  周小川说他曾在央行的圈子进行过很多讨论,他们说,“我们不应该说,宽松的货币政策制造了通胀和资产泡沫。这其实是不预期的后果。”

  他指出,过去的经验表明,当货币政策宽松的话,很可能会导致更高的通货膨胀,或者导致某些资产泡沫,金融市场或者房地产市场,或者其他资产泡沫。尽管如何,人们还是需要做取舍,因为我们需要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尽管货币政策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后果,但是我们还是要关注康复、经济复苏这一面。

  周小川说,在3年前澳大利亚G20峰会上,20国集团领导人当时号召GDP在增加2%作为复苏目标。按照他的观点,货币政策造成资产泡沫是不预期的后果,的确让政策制定者过度依赖于货币政策本身,但现在央行知道了,货币政策不是万金油,不要认为量化宽松可以治好每个国家的不同疾病。

  他的观点是,政策制定者也许会改变这些政策执行的先后顺序,每个政策都有自己的功能,应当选择正确的政策工具。他感叹,如果人们是理性的,可能会调整财政政策等其他政策,而不只是货币政策。这几年公众过度关注货币政策,包括消费者、投资者,他们对股市、房地产市场进行投资,买一些金融产品,因此市场对货币政策反应似乎有点过激,这也是最近的情形。某种意义上来说,货币政策造成的后果是非预期的后果,这段时期后,人们会更合理理性认识。(新浪财经 徐雯 发自博鳌)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