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6日10:2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26日消息,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相关分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房价上涨很快,但不能完全把房价上升归结于货币政策,近年来房价的大幅上涨主要是结构性原因所致。

  李稻葵直言,“房价在中国增长比较快,但是我并不是完全把房价上升归结于中国的货币政策。”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大的背景,过去的十年甚至二十年来货币政策一直如此,但房价大幅上涨主要是过去十年来一些结构性原因导致的。

  在中国的大城市,房屋供给是有限的,我们把很多地供给了商业地产。李稻葵举例道,在清华大学附近的五道口就有很多办公楼,有很多商业地产,房租价格并不是特别高。实际上,这附近住宅地的供应量却非常的少,究其原因,是地方政府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企业来创造GDP所以开发了很多商业地产,而非住宅地。

  他又补充,在五道口有搜狐、网易、谷歌很多高科技公司。这些公司有高科技、有GDP,所以地方政府喜欢这样的公司。但房价已经涨上天了,不得不承认,这些地区的房价增长方面存在特殊的原因。

  “所以我并不是完全把房价上升归结于货币政策。” 李稻葵强调,中国有很多城市比如三、四线城市房价就比较低,房屋存量比较多,我们改革目标应该是降低房屋的存量。(新浪财经 张蕾)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