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深圳电改想下调居民电价遭否 目前低于成本价

2015年04月14日 08:14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新电改方案内部下发 电力过剩时代电价或将下调

【图解新闻】一图看懂电力改革

  深圳输配电价改革正式实施

  商业电价降幅远高于省内其他地区,工业及居民用电价格维持不变

  王晓晴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晓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正式实施,近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了深圳市销售电价调整方案,自2015年2月1日起实施。在此轮输配电改革中,深圳商业用电价格下降0.083元,降幅远高于广东省内其他地区,基本与工业用电价格持平。另外,工业用电及居民用电价格维持不变。

  深圳是国家电力改革试点城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要求,深圳制定了销售电价调整方案,并获省发改委批复同意。根据《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在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成后,积极推进发电侧和销售侧电价市场化。鼓励放开竞争性环节电力价格,把输配电价与发电、售电价在形成机制上分开,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通过用户或者市场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电网企业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

  以往,买电方根据不同用电性质被规定了层次化的售电价;电厂供应方则考虑不同类型机组制定不同的上网电价;而电网的收入则是通过“售电价减去上网电价”而获得,透明度不高。此次输配电价改革改变了电网企业以往依靠购售电差价弥补成本、获取利润的方式,是我国第一次以电网总资产为基础,在成本监审基础上,按准许成本和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的输配电价。

  经审核,2015-2017年深圳市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2015年水平比2014年深圳电网实际购电、售电价差每千瓦时0.1558元下降1.23分,按照深圳市2014年的售电量计算,降价金额9亿元。与此同时,深圳购电成本降价金额为4亿元左右,两者相加,深圳在此轮电改中拥有了13亿元的降价空间。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改革成果将通过降低深圳市销售电价的方式惠及广大电力用户,因为有了这13亿元的降价空间,深圳电价下降幅度才能超过省内其他地区。

  在销售电价调整中,商业用电降幅最大。针对当前深圳市商业电价过高的实际情况,主要利用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的降价空间9亿元,加上深圳市购电成本下降的空间,在工业电价维持不变的情况下,大幅降低深圳市各类商业电价,将其降低至现行工业电价水平,商业电价平均降价幅度为每千瓦时8.43分,年降价金额为12.99亿元。通过降价,大幅度减轻了深圳市商业、服务业等企业的电费负担,体现了对商贸流通等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鼓励和支持,符合深圳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也体现了扶持小微型企业创业的宗旨。

  值得关注的是,居民用电价格在此轮改革中维持不变。有消息透露,深圳此前提交的改革方案中曾提出下调居民用电价格,但被省和国家发改委否决。记者采访得悉,电价改革的一大目标是让电价回归到成本,目前深圳居民用电平均发电成本为价格为0.87元,因为享受各种交叉补贴,实际执行的居民用电价格为0.68元/千瓦时,低于成本价,因此,本轮电价改革中居民用电价格维持不变。有消息称,未来居民用电价格或将逐步走高,但相关人士未对此发表评论。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电价深圳电改电改居民电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 山西落马副省长病亡后被开除党籍
  • 体育詹皇3双骑士胜 球员票选MVP哈登压库里
  • 娱乐史上最高!《速激7》首日票房近4亿超变4
  • 财经传深圳电改方案想下调居民电价被否
  • 科技暴雪维权:手游或成侵权盗版重灾区
  • 博客希拉里真能成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保安将发布姿色鉴定报告 称被迫离职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许一力:一人一户的开放到底意味什么
  • 向小田:为何这么多资金疯狂买科技股
  • 占豪:中国大牛市是一场世界大戏
  • 魏凤春:A股速度与激情大戏拉开
  • 金岩石:两个“亚行”的历史使命
  • 叶檀:不要幻想人民币崩溃
  • 洪榕:A股进入猜结局阶段
  • 管清友:稳经济增长必要性在加大
  • 马光远:亚洲经济的未来在于创新
  • 明天:把开发商当作战友是最大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