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2014年10月16日 02: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

       建行发布房贷新政实施细则 二套房贷首付降至六成

       农行青岛分行:有800万资产私银客户能享7折房贷利率

       银行否认首套房贷利率7折:降到95.5%的都很少

       专家:房贷新政难救市 利率7折做一单赔一单

  多家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首套房利率优惠再现

  见习记者 宋佳燕 北京报道

  经过十余天的发酵,央行[微博]、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逐步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股份行,已开始执行“认贷不认房”政策,关于第三套房的贷款政策则略有差异。

  房贷门槛虽然降低,但首套房定价体现了高度的市场化。

  尽管最低基准利率7折的指导价格尚未出现,截止记者发稿,已有多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至基准水平。在北京、深圳、浙江等地区,有个别银行推出9折利率,多家银行房贷利率降至9.5折。

  一大型股份行个贷负责人指出:“房贷定价与风险挂钩,结合各家银行的经营政策和客户情况而定。”

  房贷新政陆续落地

  “最新情况是认贷不认房,即首套房认定标准是名下无房、无贷;或者是名下有一套房,无贷或贷款已结清,再次购买按首套房标准,最低首付三成,我们近期已经执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人士称。

  除招行外,兴业、浦发、光大、华夏等股份行的多家分行已实施房贷新政。

  深圳地区一大型股份行分行个贷负责人指出:“北上广深四个限购城市在首套房认定方面,新政策的自主调整空间不大,0房0贷和1房0贷都符合首套房标准。”

  近期,北京地区上调了普通住宅标准。根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财政局、地税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公布本市各区域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的通知》,五环内单价不超过每平方米39600元、总价不超过468万元的房屋,即可算普通住宅,从而可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

  在放开限购或免限购地区,银行对于第三套房政策执行弹性较大。

  兴业银行浙江地区一支行信贷人士称:“目前第三套贷款暂时不能办理,并且并非完全执行认贷不认房,需要根据客户具体情况而定。”这一说法与招商银行武汉地区信贷人士一致。

  在广东东莞地区,东莞银行一信贷人士表示:“只要名下房产贷款已结清,二套、三套均可享受首套房贷款政策,但有2套以上房产的,再贷款首付最低40%。”

  与此同时,部分银行亦有分行尚在等待细则下发。中信银行朝阳区某支行个贷中心人士表示:“我们也在等总行细则,下发之前都按原规定执行基准利率。”

  民生银行华南地区某分行人士称,“政策还没有具体变化。”广发银行[微博]华南地区一分行副行长也表示:“行里制定了相应的政策,上周细则内容已经出来了,但还没下发到我们分行。”

  亦有上海一大型股份银行总行人士指出:“各个地区市场情况、限购政策、经营重点不同,总行指导的是遵循央行的政策原则,并不存在特别细的统一细则。”

  首套房利率优惠

  对于备受关注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多位股份行总行人士称,“定价已经非常市场化。”包括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多家股份行,定价已低于基准水平。

  “房贷定价挂钩风险,各家银行根据客户的信用风险,甚至针对某些楼盘的风险单独判断,结合自身的资金成本、风险成本、经营成本来定价。”华南地区一大型股份行深圳分行个贷负责人表示。

  据他介绍,“目前深圳地区,绝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集中在9.5折到9.7折,最低有9折,个别城商行9.3折,维持在基准水平及以上的不多。”

  光大银行[微博]深圳分行个贷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贷款利率目前由上浮5%下调至基准利率,目前额度充足。”

  而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已出现9.5折的房贷利率。

  北京地区,据链家地产[微博]人士反映,多家银行已推行房贷利率折扣。其中招行、交行、花旗银行、北京银行和农行五家银行可执行最低9.5折利率,浦发银行和邮储银行甚至出现9折的最低利率。

  不过,链家地产中介人士透露:“折扣利率均有一定条件。如浦发银行要求资金托管50万元以上,邮储要求买10万元保险。”

  对此,一大型股份行分行个贷负责人表示:“这也是风险定价的手段之一。房贷风险集中在贷款头两三年,之后客户违约概率较低,如果能够在银行留足第一年的月供资金,当然可以获得更多优惠。”

  兴业银行一总行人士指出:“目前兴业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第三套房则根据客户资质和信用情况,有弹性执行。”

  不过,在等待房贷细则落地过程中,亦有不少分行的房贷利率依然上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指出,房贷并非股份行的重点业务,加上股份行存贷比普遍较高,资金量紧,个人房贷业务收益较低,房贷口很难开太大。

文章关键词: 股份行认贷不认房利率优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股份行认贷不认房政策落地 未见7折优惠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
  • 时寒冰:俄罗斯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 郎咸平:对比中美反垄断
  • 徐斌:土地制度改革将重塑中国经济
  • 牛刀:所有人民币资产再迎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