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自曝“赌性”:八十年代从亏损70万到大赚300万

王石自曝“赌性”:八十年代从亏损70万到大赚300万
2018年03月03日 11:14 新浪综合

  2018年1月23日晚,王石现身“回归未来”2017-2018跨年之夜,活动在水立方举行,长达3个多小时,堪称王石的演讲“专场”。

  王石表示,企业家的胆识非常重要,从某种角度来讲也是“赌性”,“你赌的时候要进行计算,它的成功率是多少”。

  王石举了自己的例子。

  1983年,王石到深圳创业,选择了饲料行业,三个月赚了三十万。当时发生了一件事情,香港报纸称鸡饲料当中含有一种肥鸡丸,可能会致癌,一下子,香港的鸡就卖不出去了,王石的鸡饲料生意也连带着非常惨淡,“原先赚的三十万赔进去,后来又赔了四十万”,“从某种角度上讲我已经破产了”。

  机会就是留给有“赌性”的人,王石思前想后,只身买了机票飞往大连,直奔大连粮油进出口公司。当时由于香港人不吃鸡,珠三角的养鸡场不在购买大连的玉米,因此粮油进出口公司的仓库屯了一万多吨货品。

  “我都要”,王石称,“但有个条件,到货一百天后付款”。

  “实际上,真到货了,我也付不出款”,王石回忆称,但他很坚决,“我不相信香港人不吃鸡,反正我亏了四十万,再亏四百万差别也不是很大。但如果香港人要继续吃鸡,那这个玉米只有我有”。

  玉米装船很顺利,按约定时间出渤海到黄海,再进入南海。“我的心情非常复杂,经常睡着就被惊醒了,我担心船到了赤湾卸货后,养鸡场不买怎么办”。

  王石形容这种复杂的心理,“心中的天使和魔鬼在搏斗,其中魔鬼告诉我,这时候如果有台风把船打沉你就不用卖了,而且你买了保险”,“那年台风很多,但我的船还是很平稳地就到了珠江口,还有两天就多深圳赤湾了”。

  迫在眉睫。

  就在船要抵达的两天前,香港报纸放出消息——肥鸡丸的报道是“弄错了”,“香港人马上又吃鸡了,这一吃鸡,就得养鸡,国内很多土鸡往深圳调,但数量非常有限。养鸡就要有鸡饲料。

  王石的鸡饲料一下子就成了抢手货,“船到了赤湾码头开始卸,我就站在一个小土坡上,看着大卡车,一辆辆的开,尽管是尘土飞扬,但我觉得带有海腥味的空气特别新鲜,那个天蓝啊!云白啊!那种愉悦感是从来没有过的”。

  “两万吨的货陆陆续续抵达,把亏损的七十万补回来,我又赚了三百万”。后来,深圳很多人看我这么赚钱,就做起了玉米生意,但我不做了,“玉米生意太难了,要赚钱很难,要亏钱是太容易了”。

王石演讲谈人生至暗时刻:我是怎么过来的(实录)

王石:母亲拿出全部积蓄买万科股票 一不小心成富婆

宝万之争时去佛光寺搬救兵?王石公开回应:去做法事

王石谈首次英文演讲:声音低得像蚊子 被观众同情鼓掌

王石谈哈佛访学:自嘲土鳖代表 焦虑的拔了三颗牙

王石自比慈禧太后:选择登山是为了克服“权利欲”

王石谈褚时健:不要看高峰 要看在低谷时的反弹力

王石:汶川捐款门是至暗时刻 曾做好肉体被消灭的准备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王石 万科 宝万之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