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凯四股东:王均金停职总裁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7:0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汪蕊

  奥凯航空停飞事件再次升级。昨日,奥凯航空的四个股东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张洪、张影、邓启华给早报记者发来联合声明称,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未经奥凯航空董事会的合法审批,擅自发布所谓免除刘捷音等奥凯航空主要负责人职务的文件是无效的。

  昨日,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奥凯航空1月15日之前是否复飞,还得看王均金和其余股东之间的矛盾是否解决。

  这几日,王均金一直往返于北京和天津处理。此前王均金一直尝试与员工沟通,但一直不是很畅通。

  奥凯航空四个股东的联合声明认为,王均金提出的暂停奥凯航空客运业务的申请行为,既未召开股东大会,也未告知奥凯航空其他四家股东,并未获得奥凯航空董事会授权和审批。因此,奥凯航空四家股东认为王均金申请停航的行为涉嫌故意欺骗民航局,不具备合法性、有效性和真实性。据早报记者了解,目前刘捷音仍旧在奥凯航空任职,负责停飞之后的事宜。

  代表奥凯航空、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奥凯交能”)、王均金三方的律师团(下称:律师团)昨晚也给早报记者发来律师声明强调,王均金作为奥凯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奥凯航空经营出现异常、难以正常履行航空第一安全责任人职责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与民航管理局的相关规定,申请暂停奥凯航空的客运业务,合法有据。

  同时,双方的分歧还在于奥凯交能出资到底是否到位。奥凯航空四大股东的联合声明表示,奥凯航空注册资本金人民币3亿元。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应缴纳1.89亿元,但实际出资仅9168万元,占奥凯航空总资本的30.56%。奥凯航空其他四家股东出资总额人民币1.09亿元,占奥凯航空总资本的36.33%。声明并称,“奥凯航空其他几位股东已于2008年4月28日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对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的诉讼,要求其补足出资或按实际出资行使股权,目前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而律师团的律师声明则表示,北京奥凯交能在2005年3月—5月期间,已经分三期将2.04亿元人民币的出资投资到位,占奥凯航空股权比例68%。北京奥凯交能随后将所持奥凯航空5%股权转让给股东张影,因此截至目前仍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北京奥凯交能的出资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均瑶集团2006年2月成为北京奥凯交能股东后,并不存在虚假出资或者出资不到位的情况。

  ◇ 记者观察

  民营航企

  急需抱团取暖

  业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目前包括奥凯航空停飞、鹰联航空出现资金短缺等现象都是由于其定位不准引起的。在美国,西南航空等廉价航空公司之所以盈利高于其他大型航空公司的原因就是其定位准确,其只提供短航线、低价格、单机型、优服务的策略,而我国民营航空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却在干线上与国有航空公司竞争,加上其成立之初多存在股东复杂、利益不均,最终导致了目前我国民营航空领域烽烟四起的局面。

  该业内人士认为,春秋之所以目前生存状况比其他民营航空好的原因就在于其定位比较准确。“春秋一直定位廉价航空,加上其旅游、航空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持,情况比其他航空公司乐观。”

  目前解决民营航空最好的方法就是结盟。早在2006年,鹰联、奥凯、春秋、东星、吉祥5家民营航空公司的董事长在成都举行了一个‘经验交流座谈会’,欲成立一个松散型的联盟组织,但后来无疾而终,现在联盟可能比较困难。

小调查

你认为谁应该对奥凯航空停飞负责?
王均金
奥凯管理层
不清楚

你是否看好我国民营航空未来的发展?
看好
不看好
不好说

 

  相关报道:

  奥凯声明:奥凯航空部分股东散播失实言论

  民航局介入奥凯股权之争

  王均金表态奥凯明年1月15日可能复航

  奥凯航空股东争端浮出水面 今年4月已对簿公堂

  奥凯航空股东指责王均金申请停飞不合法

  奥凯员工求助民航华北局

  奥凯航空客运航线暂时停飞的申请已获批准

  奥凯航空内讧爆发可能15日起停飞

  民营航空奥凯面临客运航线全线暂停

  奥凯与大韩航空合作条件存在分歧分道扬镳

  迫于生存 奥凯航空回归货运主业锁定杭州枢纽

  行业新闻:

  鹰联欠费3000万机场费遭四川机场停供VIP休息室

  国际航线成负资产 机场业现五年来最悲观状

  四大航空公司被曝拖欠机场费超3亿元

  春秋航空:投放40%低价票 死保高客座率

  三大航空公司沪上争抢飞行学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