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航空奥凯面临客运航线全线暂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1:14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肖玮)两年前,中国民营航空第一起并购案中甜蜜牵手的两家公司已反目。昨日有消息指出,因股东间存在分歧,奥凯航空控股股东——上海均瑶集团近日向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提出,作为奥凯航空公司的第一安全责任人,均瑶集团无法确保奥凯航空的安全责任。由此,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奥凯很可能遭客运停飞的命运。

  昨日,奥凯航空总裁刘捷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用“加倍努力,听天由命”来形容公司目前尴尬的处境。刘捷音表示:“目前,奥凯航空的客运还没有受到影响,但第一安全责任人不再负责的消息一经曝出,对奥凯航空将产生无法预估的影响。目前民航局已紧急介入此事,奥凯航空的客运航线有可能被全线暂停。”不过,刘捷音也称,即使真的出现奥凯航空客运暂停这一最坏情况,但还要经过民航局公示期,届时,奥凯航空将采取应对方案,不会让旅客受到损失。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均瑶集团会采取“非常手段”,是因为其与奥凯航空其他股东出现了矛盾。据悉,两年前,均瑶集团通过收购奥凯航空的控股股东——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权来间接控股奥凯航空,后者持有奥凯航空63%的股权。但截至目前,均窑集团给奥凯注资额仅达到当初承诺的一半,其均瑶集团还希望完全控制奥凯航空,所以遭到其他股东的反对。

  “虽然身为奥凯的控股股东,但均瑶集团的投资金额很少,同时,均瑶集团也拒绝了其他股东提出收购奥凯航空股权的提议。于是,均瑶集团控股奥凯航空两年,与其他股东的分歧也存在了两年,现在终于爆发了。”该知情人士表示。

  2005年3月11日,在刘捷音领导下的奥凯航空正式开航,奥凯航空成为国内首家起飞的民营航空公司。今年9月,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成为奥凯航空的第一安全责任人,之前这个职位一直是由刘捷音担任。但前段时间,均瑶集团向民航华北局写了一份申请报告,提出作为第一安全责任人,目前无法保证安全责任。

  对于上述说法,均瑶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忠告诉记者:“均瑶集团并未提出不做奥凯航空公司的第一安全责任人,针对这一事件公司还在研究过程中,具体情况将于本周向外界做出说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