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秋航空:投放40%低价票 死保高客座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07:22  理财周报

  好项目难找的局面下,德意志银行、花旗、建行与春秋航空紧密接触

  理财周报记者 时晔/文

  刚刚从珠海航展回到上海的王正华,马不停蹄忙着召开会议。

  会议的一项内容,涉及春秋航空准备开展一些收费服务的旅客调查情况。考虑收费的大背景,正是航空业今年以来面临的利润急剧下滑。

  “今年做到保本微利已经很不错了!”作为民营航空的掌门人,王正华自感“今年民航业的寒冬非常严冷”,但是面对市场疲软,只有想尽一切办法控制成本、保住市场份额。

  加大投放低票价保客源

  王正华手上有两个产业:一个是春秋旅游,一个是春秋航空。

  眼下,中国经济遭遇下行周期,这两个产业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是,王正华心中更急的是春秋航空。

  这不仅因为它才“诞生”3年,而且相对于旅游业,民航业是个高投入的行业,每天支付昂贵,而旅游业下滑大不了削减运营网点,降低支出。

  “即便停飞,每个月仍要支付几百万美金,折旧费、租赁费、维修费等。飞起来,才能减轻成本”,王正华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只有少亏,不可能不亏。”

  而且,作为民营航空公司,王正华必须将一切资源利用起来,于他而言,“其他航空公司或许可以亏几亿,十几亿,但我们是不允许这样亏法。”

  急,是很显然。

  电话中,王正华声音显得有些疲倦。他告诉记者,一架飞机一天的收入要达到40万以上,才可以收支平衡。

  然而随着航空业整体客座率的下滑,其他航空公司也开始走起低价策略争夺客源,使得整体机票价格在下滑。

  “原本我们在一个航班上投放10%—15%的低价票,现在可能要投放30%-40%比例的低价票,以保住高客座率。”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表示,“在经济危机期间,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主要策略是严控成本,降低票价以保持客源市场份额,削减或调整亏损航线航班。”

  拟收取行李费用

  熟悉春秋航空的人,都知道它面世之时即高调宣布了它的“两高两低两单”策略。

  “两高”指的是高客座率和高飞机利用率,其飞机的日利用率达13个小时左右,居全国航空业之首;“两单”指单一机型和单一舱位,所有飞机全是A320机型,且只有经济舱,这样可以降低地面设施、维修、培训等方面的投入;“两低”则是指低营销费用和低管理费用,如不提供餐饮,电子机票网络销售、摆渡车运客等。这些低成本运营换来的是非常低廉的票价。

  低成本航空虽然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但在欧美已经获得了成功,如3小时航线已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天下。

  这次经济放缓是否对低成本公司来说,反而具有优势呢?对此,春秋航空显得非常审慎,表示道“为民企的资源、政策相对劣势而遭遇更大困难,结果殊难预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春秋航空抢滩福州民航市场

    春秋航空入榕机票最低99元

    春秋航空酝酿奥运后对托运行李收费

    航空业寒意袭人 春秋航空拟减少乘机优惠过冬

    春秋航空董事长检讨航班延误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拿来的春秋梦

    为打通资金瓶颈 春秋航空酝酿上市融资

    春秋航空上市胎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