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百纳是不是葡萄品种品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0:40  法制日报

  “解百纳”、“Cabernet”是不是葡萄品种、品系?

  “解百纳”是不是葡萄品种、品系?

  长城等企业强调,“解百纳”是公认的葡萄品种名称,是酿造葡萄酒的原料。如果允许“解百纳”商标注册,那么雷司令、霞多丽、长相思等葡萄品种是否也将会被允许申请注册呢?

  对此,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表示,我国葡萄品种近千余个,在已正式公布的葡萄品种名录中,雷司令、霞多丽、长相思都榜上有名,但没有“解百纳”这个品种。在全国葡萄学术界和生产上一直没有应用过“解百纳”这个葡萄品种名称。

  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也认为,根据我国农作物与园艺界所命名的葡萄品种名称与认可的标准,没有一个葡萄品种的名称叫“解百纳”。

  张裕公司曾提交的1939年出版的《酿酒杂志》所列之附表“张裕红白葡萄酒成分表”中,在括号为红葡萄酒项下将“解百纳”与诸如“红玫瑰”等葡萄原料名称同一排列。这成为了长城等企业认为“解百纳”是葡萄品种的证据之一。

  然而,据相关专家分析,在该成分表的红葡萄酒项下,与“解百纳”、“红玫瑰”同一排列的还有“樸甜红”,白葡萄酒项下有“佐谈经”,起泡酒项下有“烟台香宾”,这些都是张裕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生产的葡萄酒品牌,而非葡萄品种名称。

  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一部分学者将“解百纳”定义为酿酒原料的葡萄品系,该品系包括了赤霞珠、品丽珠、蛇龙珠三个葡萄品种,并出现在一些书籍、学术文章中。这成为长城等企业反对解百纳商标注册的证据。

  对此,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表示,葡萄品种苗木多为无性繁殖,其后代形成独立的无性系。在酿酒葡萄品种中,通过对原品种的选择形成的新类型,专业上称为营养系,如赤霞珠15号、赤霞314号等。但在所有中外酿酒葡萄品种营养系中,从未出现过“解百纳”营养系或品系的名称。

  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认为:在葡萄学领域,品系有两种含义,一是指在品种内的不同类型;另一种是在育种过程中表现较好的,但还没有成为品种以前的变异类型。在我国,赤霞珠、品丽珠、蛇龙珠是三个完全独立的葡萄品种。其中,前两个品种为我国引进,后一个品种为我国所独有。目前,尚无充足的证据证明三者之间有何亲缘关系。所以,“解百纳”不符合葡萄品系的概念,将上述三个品种归为一个品种系列也是不正确的。

  关于蛇龙珠品种问题,中国园艺学会葡萄与葡萄酒分会的葡萄酒有关专家指出,从历史上讲,蛇龙珠由张裕19世纪末培育成功,是中国的东西,在国际上没有这个品种。宁夏大学王振平从遗传学的角度曾考察过它和哪一个更相近,2007年8月份做出的初步结论认为,蛇龙珠和现在智利的一个小品种遗传距离更近,而与赤霞珠、品丽珠没有亲缘关系。

  更重要的是,葡萄品种、品系的认定不仅是一个专业技术问题,也涉及到法律问题。而且,品种名称命名要经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方可正式确定。因此,学者的观点只是作为学术交流使用,并非权威解释,仅据此将“解百纳”作为公认的葡萄品种是不符合标准规范的。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