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西安信用联社2亿贷款投放航天基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32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国际间合作日益频繁

  我国航天产业在快速发展中遭遇技术瓶颈。通过与波音、空客、通用电气、普惠等航空企业的合作,引进并吸收消化国外航空技术,我国航空制造业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高技术出口限制,我国很难获得更先进、更核心的技术,航天产业要继续发展,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为此,我国政府大力推进航空产业的发展,把大型飞机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专门成立国家大飞机项目领导小组,按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进行规划,亟需通过整合来提高实力。

  从国际上看,兼并、重组是航天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通过波音兼并麦道、欧洲通过组建空中客车公司,致使二者的实力大增,占据国际民机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我国航空制造业基础相对薄弱,只有把有限资源集中起来,依靠现有的基础,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展开大协作,才能有效实现对西方国家的赶超,也可以借机解决航空制造业内部复杂利益冲突。

  2、民机市场份额巨大

  据空客公司预测,2006-2025年的20年内,中国总共需要1900多架单通道飞机,100-125座级单通道飞机330多架,150-175座级单通道飞机1200多架,210座级单通道飞机360多架,我国民机市场需求旺盛。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我国航天业发展50年,航天技术从空白到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为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我国航天产业链规模达1000亿人民币。导弹技术方面,60年代的近程导弹、中程导弹以及80年代的洲际导弹的研制成功对中国的国防、政治、外交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中国航天运载器和航天器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卫星、火箭技术方面,我国研制了12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数十颗卫星,已广泛应用于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防等方面。

  “十五”期间,我国发射了22颗卫星;“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研制近100颗空间飞行器,其中包括通信广播卫星、地球资源卫星、返回式卫星、气象卫星、导航卫星和科学试验卫星六大系列,将建立由60至70颗卫星组成的空间信息系统,是目前在轨卫星数量的近两倍。

  到2020年,我国应用卫星地面设备国产化率将达80%,形成卫星通信广播和卫星导航规模化发展、卫星遥感业务化服务的产业局面;使卫星应用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25%以上,成为高技术产业新的增长点。

  因此,我们建议银行密切关注航天产业的发展,同时关注该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动向,可以考虑给予其一定的信贷支持。首先,在客户选择上,可结合企业客户科研实力和配套定单稳定程度合理选择信贷产品,比如无形资产质押贷款、贸易融资系列产品、融资租赁等;其次该类型企业存款均较多,银行可以选择性开展现金管理业务;再次因为航天产业信贷金额较大,商业银行考虑风险的因素下可多选择银团贷款;最后如果涉及旧有的军工企业改制等,银行可充当财务顾问的角色,开展投行业务。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