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迎来行业整合(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6:2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3、整合全球资源,做大做强

  整合全球资源不只是请几个有硅谷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或引进硅谷成熟的技术,它还包括引入风险投资、海外资本运作、企业管理运作模式等一系列硅谷机制。目前在NASDAQ上市的三家公司中,展讯的启动资金即是来自海外的风险投资,公司的现代化企业管理运作模式也是取自硅谷。此外,展讯在硅谷设立的分支机构既能获取最新的科技进步信息,同时也成为展讯向全球展示和销售产品的窗口。中星微电子成功的另一要素也是引入硅谷机制。2005年11月15日,中星微电子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为第一家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为加快全球布局,中星微电子计划在硅谷、韩国和台湾加大市场推广的投入,使企业更趋国际化。有效地整合全球资源,是这些企业做大做强的捷径。

  三、信贷风险提示

  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后,2007年,中国IC设计业增速放缓,正进入理性调整期。2008年,行业整合的可能性加大。进入理性调整期对企业做大、做强,增强公司竞争力是很好的机会,像智多微电子收购恒基伟业软件团队、珠海炬力收购上海钜泉、士兰微电子收购ESS等企业间的收购与兼并情况,在产业高速发展期是较难实现的。

  盘整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高速增长,加速本土集成电路巨无霸的产生,也不可避免会导致一些企业被兼并,甚至清盘。

  我们认为,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最大的资产是人,那些主导产品没有销路,核心骨干离职,资金链断裂的公司将面临盘整的局面,银行信贷应注意规避。而能把握市场动态,立足本土优势,开展多元化业务、能与各环节企业有效沟通的IC设计企业将在未来发展中得以生存,可重点关注。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